行政长官发表《香港家书》
   
 

二○○五年十一月十二日

你们究竟反对什么?

各位泛民主派议员:

  我知道你们不接受第五号报告书的建议,部分更宁愿原地踏步也不接受政府的方案。虽然你们已经多次向公众表明你们的立场,但由于现时是香港民主进程的重要时刻,我还是不禁要再问一次:各位,你们究竟反对什么?

  除非大家完全漠视人大常委会去年就07/08选举安排的决定,除非大家不顾《基本法》有关修改两个选举办法的「三方共识」安排,否则不难看出政府现时的建议已是费尽心思,尽量将地区选举的元素加入07年行政长官选举及08年的立法会选举。有人话,增加行政长官选举委员会人数,及立法会的议席,不一定等于向普选迈进,甚至是民主倒退,民主歪路。但是如果我们看清楚增加的选委会成员是什么人,增加的议席是什么议席,就会明白这是一个向普选迈进一大步的方案。我们今次建议把选委会人数增加一倍,令选委会人数由800人增加至1600人。新增加的成员一半是从地区由一人一票选出来的。这个建议意味着普罗大众对行政长官选举有更大的影响力。我们建议的08年立法会选举安排亦有同样道理。建议新增加的十个议席中,一半是由地区直选产生,另外一半是由所有区议员互选产生,拥有三百万名选民的民意基础。可见地区选举元素不单存在于新增的地区直选议席之中,亦存在于五个新增的功能议席之中。试问这样的建议怎会是民主倒退,怎会是民主歪路?

  我知道大家十分坚持要有普选路线图,普选时间表。政府其实一样认为是需要有路线图及时间表。但这些事项关乎整个社会前途,不能凭空想像出来,而是需要社会先作深入的讨论。我们首先要商量一下究竟当我们实施普选时,立法会的组成应该是怎样。有些人认为立法会应该是单议院制的,全体议员由一人一票选出来,非常简单,无须多讨论。但事情真是这样简单吗?难道先进民主国家广泛采纳的两院制,连一点讨论的价值都没有吗?当我们连一些简单的法律修订,又或者政府部门开设一两个首长级公务员职位都会在立法会反复讨论,为什么对全港市民及香港整体有着深远影响的政治体制,我们忽然又觉得可以粗枝大叶地处理呢?事实上,有关立法会将来组成的问题,我们早在第四号报告书已经提出了。但可能当时大家焦点都放在07/08的两个选举安排,所以没有深入讨论这个问题。但没有讨论,不等于问题不存在,问题还是要解决的。

  我过去几个星期在想,议员反对政府的建议,可能是基于对政府的不信任,担心政府没有诚意推进民主。如果议员真是有这想法的话,我希望大家可以冷静理性点看问题。如果政府只是想敷衍了事,我们大可随随便便建议加入几个传统性质的功能组别入立法会及行政长官选举委员会,然后由得立法会辩论,「得就得,唔得就算」。但我们没有这样做。如果我们就路线图、时间表等问题是存心采取拖字诀,我们大可一直含糊其词,而不是指定由我亲自主持的策发会辖下的委员会去跟进。大家亦不要忘记,一些对迈向普选有帮助的措施,特别是培养政治人才及增加社会人士参与政策制订的措施,我在《施政报告》中已承诺会开展。如果我们没有诚意推动民主发展的话,我们又为什么要这样做?

  有一种说法认为你们采取强硬立场和对抗行动,是因为你们希望迫使中央推翻人大常委会去年的决定,或者立刻订出普选时间表。我希望这说法不是真的。首先中央的立场与普选并不对立。普选已是宪法中的承诺,不会动摇。其次,即使从实际方面来说,强硬对抗是不可取的。根据我以往与中央讨论事情的经验,最有效的沟通方法是理性及讲道理的方式;用强硬威迫的手段,往往只会适得其反。

  各位泛民主派议员,我衷心希望大家放下成见,根据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及《基本法》的安排,作出对民主发展最有利的决定。对于香港的民主进程来说,我相信没有什么比原地踏步更加可惜。我希望各位议员作出决定前,可以细心思考这个决定,对香港的民主发展,究竟是帮了忙,还是帮倒忙?

 

  曾荫权  
行政长官曾荫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