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发表《香港家书》
   
 

二○○八年一月十三日

政制改革 - 合力完成使命

各位市民:

    过去两个星期,各界对本港的政制改革提出了不少意见和评论。

    人大常委会已经就有关决定说明了行政长官普选可于二零一七年举行,以及立法会普选可随后于二零二零年举行的理据。我相信大多数市民都接受这个决定,也认同有需要按《基本法》循序渐进的原则推行普选。

   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不能在二零一二年普选,有些市民不免感到失望。我明白他们的感受,也尊重他们对尽早达至普选目标的坚持。不过,现在既然已经定下时间表,我希望每个人都能够聚焦在可实现的目标上,而并非再顾及其他目标。

   这是香港首次就行政长官和立法会普选能够有一个明确的时间表。我们应该抓紧这个历史机会,我们更要明白,这个机会也同时带来重大责任。

   中央政府向我们投下信任一票,相信我们能够在二零一二年的行政长官和立法会选举取得进展。我们必须为香港的政制发展建立这个里程碑。对于每一个参与政制发展的人来说,这的确是个关键时刻。我们所讨论的问题从来都不是「应否」有普选,也不再是「何时」普选,现在要讨论的问题是「怎样」普选。如果我们不能在二零一二年的选举取得进展,那不但对香港市民难以交待,对国家亦难以交待。既然定下时间表的愿望已经实现,现在就应该由我们来负责完成余下的目标。

   未来几个月,我们会展开重要的工作,研究应该采用什么方式来推动二零一二年行政长官和立法会选举的民主进程,并为日后普选打好基础。

   当然各个政党都会参与有关工作,而商定选举细节的过程中也不免需要大家互谅互让。只要我们以坦诚、冷静、理性和务实的态度处理这件事,相信必定可以达成一个香港市民普遍接受的共识。这正正是我们对广大市民当履行的责任。

    政党也要更着眼于长远的计划,开始为普选立法会作部署,那就是要培育更多政治人才,给年轻一辈更多机会参政,从而带来新意念、新思维,更努力为施政出谋献策。民间智库和其他研究机构可以在这方面发挥所长。

    商界也必须更着力参与。既然有关普选时间的疑虑已经一扫而空,商界应该更有计划地参政,例如加入政党和现有的专业或业界组织,或甚至赞助民间智库。商界不但对香港的繁荣安定贡献良多,更有不少意见和经验值得我们参详。本港政制渐趋进步成熟,商界也必须与时并进,因为市民的期望肯定会随着时间,以及行政长官和立法会普选临近,而日益提高。

   各位都知道,我经常说本港的政制发展关键在于建立互信──行政与立法之间的互信、政府与香港市民之间的互信,还有特区与中央之间的互信。互信需要时间与努力用心建立,却又很容易受到破坏。建立互信,诚意是最重要的元素。要诚心聆听不同意见,以开放的态度接受新思维,寻求共同方向,尽力为大众谋求长远利益。我衷心希望,我们的政制可以在二零一二年取得进展,这也是中央政府的诚挚愿望,香港市民的深切渴求。

   各位也许记得,二零零五年间,我们曾尝试就二零零七年行政长官选举,以及二零零八年立法会选举增加民主参与成分。虽然我们当时得到过半数立法会议员的支持,但未能按《基本法》的规定取得三分之二的大多数支持。香港因此失去了一个良机,一个可以在普选路上向前迈进的大好机会。可惜我们只能原地踏步,政制停滞不前。这并非香港市民所愿见的,他们渴望的是政制向前迈进。

现在,我们面对另一个可以向前迈进的机会,另一个让各界建立互信的机会,另一个更接近目标的机会。我盼望大家能够同心协力,制订二零一二年的新选举安排,为我们迈向普选的道路踏出重要一步。

  曾荫权  
行政长官曾荫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