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发表《香港家书》
   
 

二○○七年十月十三日

二零零七至零八年施政报告

各位市民:

   我刚发表了连任后的第一份施政报告——「香港新方向」,这几日马不停蹄,出席传媒活动及去立法会答问,讲解这份施政报告的理念及落实措施。虽然忙碌,但心情却是愉快。

    在我眼中,香港人在华人社会中有一种特别的性格。我们有着广东人一贯的「实际」与「灵活」;一方面做事勤快、务实,另一方面又没有什么思想包袱,懂得变 通。因为这种性格,我们在上世纪创造了一个经济奇迹,香港由渔村变了通商贸易港,再变成世界工厂,今天蜕变成国际城市、金融中心。

   这种成就连我们自己也不自觉,因为当初香港人根本没有什么宏图大计,只是在一种求生揾食的心态下埋首苦干,不经不觉间便成就了一件大事。

   当回归后金融风暴来临,产生一连串前所未有的冲击,加上沙士疫情爆发,香港人一时间像失去了自信心,对未来感到很困惑,担心香港已失去了昔日的光辉,黄金时代一去不返。

   当时社会像失去了方向,争议不绝,社会失去了凝聚力。二零零五年我出任行政长官,提出强政励治,福为民开的施政理念,目的是重新团结香港人,凝聚对未来发展的共识,提高市民对政府施政的信心,重拾昔日的自信,一起重新出发。

   我对香港人是有信心的,只要目标清晰,大家就会向着目标直跑。但凝聚共识,重拾互信系需要时间。这两年「强政励治」的信念,得到市民广泛认同,我相信这是一个难得时机,提出未来发展方向,寻求市民支持。

   我在今年初参加行政长官选举时,提出了参选政纲,这是两年来我思考香港未来发展的蓝图。竞选期间,市民对这份政纲的支持给我很大的鼓舞。我于是在政纲的「进步发展观」基础上,写出了这份「香港新方向」施政报告,将政纲进一步付诸实行,订出优先次序及落实步骤。

    或者市民会问:「特首你说的新方向究竟在哪里?」首先今次的施政报告是香港重新出发的蓝图,让香港人重新再出发。第二个就是新的目标,我提出进步发展 观,是希望做到平衡、多元、关怀、进步,不是侧重一方面。以基建推动经济时,要平衡环境及文化保育,在保存历史文物时,要重视活化及其带来的经济效益。

    有人亦问:「进步发展观如何令低收入市民得益?政府是否置基层不顾?」在贫富差距问题上,我认为是要以全方位、多管齐下的方式协助他们,根本方法是创造 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及透过再培训令低收人士更容易找到工作,改善他们的收入状况。工作以外,低收入人士家庭其实是要面对其他的压力,例如照顾家中长 者。所以我又通过增加到户照顾服务,推出医疗券,增加日间护理名额等措施,减轻低收入人士因照顾家中长者所承受的生活压力。

   我更关心 他们下一代。香港是移民社会,上一代来港后自己辛勤工作,大家都是通过投资子女教育,达到改善家庭环境的目标。过去经验证明要成功脱贫,只有大力投资教 育,才可以从根本上减少跨代贫穷。所以我提出十二年免费教育,另外陆续开办的社会企业也会有各种服务支援他们。

   应付贫穷问题是没有捷 径的,我明白低收入家庭的焦虑,政府会提供一个向上流动、自我增值的机会。香港人有一股拚搏精神,坚信自己能力可以克服困境。我们要重新再唤醒这种过去赖 以成功的毅力,为改善自己生活及下一代而拼搏。我有信心最终各阶层都可以分享到经济繁荣的成果。

  曾荫权  
行政长官曾荫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