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发表《香港家书》
   
 

二○○九年八月十五日

各位市民:

   炎热的暑假,令人有一种懒洋洋感觉。但现实上,每年这个时候,我们已经要为十月发表的《施政报告》,展开具体筹备工作,与各司局长开会商讨,并谘询社会各界意见。今年我的谘询工作会在下星期一展开,我与两位司长总共会负责超过30场谘询会,聆听社会上不同界别的意见。

   还记得去年在撰写《施政报告》的最后阶段,正值美国华尔街金融机构信贷危机爆发,金融海啸直扑全球。海啸来势既急且猛,一定要看清势头,才可部署应对,所以我当时成立了「经济机遇委员会」,一方面制订即时措施,另一方面做好长远规划,力求化危为机。

   我预计这场海啸影响范围很大,形势绝对不乐观。所以政府先推出一系列「稳金融、撑企业、保就业」的措施。到今年预算案,我们采取反经济周期的策略,扩大政府开支来刺激经济,并在五月再推出一系列纾困措施。

   近期,多项的经济数据都显示,香港及外围经济开始逐步回稳,本港的股市和楼市都稳步上扬,但全球的经济前景仍然未完全明朗,我们仍需步步为营,全力拼经济,致力为市民创造更好的经济环境。在这背景下,未来一年的施政也将以此为主轴。

   香港过去成功的支柱产业,包括:金融、旅游、物流航运及商贸与专业服务,仍然是我们的优势所在,但同时需要不断创新,提升自己的竞争力,以应付其他城市的竞争。另一方面,我们也要扩濶香港经济基础,推动多元化发展,为经济持续增长创造新的动力。

   「经机会」的后期工作,正正是针对香港经济多元化和长远的竞争力,提出发展六大优势产业,包括教育、医疗、检测及认证、创意科技、创意文化及环保,政府也作出了初步回应。我深信知识型经济是香港必要走的道路,我们必须顺势而行,把握时代的机会。

   六大优势产业属于知识型经济的产业,政府需要用新思维、新态度去推动。政府正在研究「经机会」的建议,特别会针对如何在土地供应和提供诱因方面,推动六大产业的发展。我希望在施政报告谘询期间,社会各界可以聚焦在如何推动知识型经济和六大优势产业这个主题上,给我们宝贵意见,当中包括政府的角色及相关发展策略。

   今时今日,经济越来越全球化,经济环境越来越复杂,要推动经济持续发展,必须官、商、民三方合作。为政的,要认清形势,敢于创新,又要开诚布公,积极与市民就经济情况和发展策略沟通;商界要善于把握经济机遇,为经济创造增长动力,同时又不忘企业责任;而社会上每一分子,不论你在什么岗位、专业,一方面要做好本份,并且主动向政府提出你对经济发展的愿景、策略,集思广益,一齐建设繁荣安定的社会。

   香港过去经验表明,只有经济发展,民生才有保障,在经济面临挑战时,社会矛盾会增加。但只要经济重新起动,就业增加,工资水平亦都会跟上。大家不要忘记,我们在零七年筹划的多项大型工程,包括广深港高速铁路、港珠澳大桥等,今明两年陆续动工,惠及各阶层市民。香港基础雄厚,香港人勤奋灵活,敢于创新,当外围经济复苏,我有信心香港将会是其中一个率先反弹的地区。

   要走出风暴,走出衰退,再走出新的路,不是靠我一人之力,也不是只靠政府之力,而是靠我们,每一位香港市民。但是我们必须装备好自己,因为机会从来只是留给准备好的人。

  曾荫权  
行政长官曾荫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