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发表《香港家书》
   
 

二○○七年六月十八日

始终有你

收听(MP3格式)

各位市民:

   今年香港已经回归祖国十周年。十年不是一段短时间,对香港人来说,如何回顾总结这十年,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体会、不同的答案。今日想和大家分享自己对这十年的感受。

    我的感觉相当复杂,可以用「悲喜交集」这四个字来形容。香港这十年来充满挑战,正如温家宝总理所讲:回归十年,香港走过一条不平凡的道路。香港经历过前 所未有的困难,金融危机、禽流感、「沙士」,没有一样是有例可援的、有现成即用的解决方法。只靠自己摸索,过程中难免会走冤枉路,甚至跌倒受伤,但我们到 底都克服了。我会记得这些危机带来的压力、带来的伤痛、带来的心力交瘁经验。但我也会记得克服这些困难,令香港社会更加成熟的经历。「悲喜交集」的心情就 是走过低谷,克服困难,悲伤过后,让我们更加认识自己,让我们重拾一些本来觉得很老套的价值观:珍惜身边的朋友、爱护家人、关心社区等等。

    我更加会记得「沙士」中的英雄。香港人很少会渴望成为英雄,对任何歌功颂德都带点怀疑态度。香港人向来都只是低调地一心做好自己的工作,但在困难时刻, 香港人却又自然会挺身而出。没有慷概激昂的陈词,从不以英雄自居,却充满英雄本色。我们不会忘记谢婉雯医生。她自愿转到「沙士」病房工作,为病人医治,后 来不幸感染病毒逝世。她与其他在「沙士」中奋勇抗疫的医护人员,都是香港人的英雄。我希望大家不要忘记过去十年众多挑战为我们带来的经验,更不要忘记为我 们牺牲的香港儿女,他们展现了香港人光辉的一面,是需要我们去延续的。

   在这条不平凡的道路中,值得我们欢欣喜悦的,是这十年我们探索 出「一国两制」的道路。一个国家两种制度、两种生活方式、两种货币、两套法律、甚至是两套价值观。当初不少人对这构思抱着半信半疑的态度,但今天只要我们 问几个问题:香港与内地的交往是否越来越密切?香港人对国家的认同是否越来越高?香港是否仍然紧守着我们独特的制度、生活方式、核心价值等等?我相信大家 的答案都是肯定的。香港人与内地在经济、旅游、以至文化方面,每天都在接触、对话、交流、合作;而不同调查也显示香港人对国家的认同感越来越大。与此同 时,我们没有放弃香港的核心价值及生活方式。我们深深明白香港要持续发展,香港人要生活得愉快,香港人要贡献国家,我们就更加要保持香港的独特性。从这种 种看来,「一国两制」是成功落实了。当然,任何时间我们都可以做得更加好,但以一个前所未有的构思来说,我们现在所取得的成绩是难能可贵的。

   回顾过去,是为了走向未来,我们这十年之旅,是制度的探索,是香港人精神面貌的探索,也是我们价值与理想的探索。

    在九七年出生的孩子,与香港度过了喜怒哀乐的十年。他们下一个十年怎样度过,你和我都有份去塑造。我希望未来的香港面貌,不会是上一个十年的简单重复。 「不甘平庸,追求卓越」是我对自己、对政府的要求,也是我对大家的期望。我期望在我新一届任期与大家一起建立更开放的政府,建设更民主的政制,推动新经济 发展,为香港人缔造更优质的生活,并推动香港的新关怀文化。我希望九七年出生的孩子,到了二十岁生日那天,他们会更加以香港为荣。

   香港在地图上只是细小得毫不显眼的城市,但我们是一个令人尊敬的城市。在香港,「人」的价值是最宝贵的。无数的个体在努力奋斗,集合迸发出巨大能量,推动香港进步繁荣,发展成为一个生机勃发、包容开放、进步文明的社会。

   我相信未来十年,香港可以做得更好,因为香港始终有你。

  曾荫权  
行政长官曾荫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