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发表《香港家书》
   
 

二○○六年五月二十七日

波系圆嘅

各位市民:

  还有两星期世界杯便展开竞逐,各支球队正进入最后的备战阶段。香港球迷相信亦开始进入作战状态──啤酒汽水入定货,不怕熊猫眼,不怕挨更抵夜,甚至不怕家人的埋怨,全情投入迎接四年一度的足球大事。

  我不是标准球迷,不会逐场追看英超、意甲同西甲的赛事。毕竟,现在公务缠身,很难再战胜睡魔,「坐定定」看足九十分钟赛事。但遇到世界杯决赛周这盛事,足球的魅力实在没法挡,无论如何都要看几场才可对自己有交代。

  香港人早已听惯了体育评述员伍晃荣那句口头襌──「波系圆嘅」。表面是一句废话,但想深一层,这正是看足球的乐趣,反映球赛变幻莫测,绝处逢生,弱可胜强的奇妙所在。

  「波系圆嘅」赛事在世界杯屡见不鲜。上届揭幕战塞内加尔击败卫冕的法国,就令不少球迷大跌眼镜。还有太极虎韩国队一路杀入四强,击败意大利、西班牙等传统欧洲劲旅,体现了球场上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道理。

  这些球队能够炮制出充满戏剧性的球赛,靠的不是运气,而是一份信念与一份合作精神。塞内加尔能够爆冷击败法国是因为他们能够发挥合作精神,每人走多一步,有效踢出赛前部署。而韩国队靠体能、战术,加上一份永不言败的斗志,一份齐心合力的精神,造就了「波系圆嘅」的传奇。

  我与大部分七、八十年代的球迷一样,是在英雄崇拜中享受足球乐趣,那时看比赛等如看球星表演,看巴西球王比利、左脚王李维连奴、罚球王薛高、阿根庭球王马勒当拿,一大堆天才横溢的名字。呆在电视机前,就是为了等候他们一盘一射,左右「插花」的美妙时刻来临,那时我认定脚法秀丽等如好波,天才球星就是英雄。

  慢慢足球战术开始改变,强如巴西也不能各自为战,要讲求战术与队型,中埸要有效率,天才球员要入球,也要助攻,甚至拦截。足球由浪漫时代步入实用主义时代,马勒当拿一人盘弄六个英格兰球员,一射破网的场面巳难得再见。我们观赏足球的角度亦因此而改变,自己也开始留意球队战术,欣赏工兵型的中场指挥官。一个真正的球星,不是个人表演的天才,而是一个团队的领袖,他可以融入球队,带领其他队员助攻助守。足球所以充满奇迹,不是靠球队的运气,靠的是训练,球员的默契,教练的战术,球星的领袖才能,还要临场充满战意,当机会来临时,全力把握,发挥出「协同效应」。

  「波系圆嘅」道理并非只见证于球赛内。斗志与团队精神不是足球的专利品。过去香港人屡次克服困境,在被看淡的情况下突围而出,就是因为有着「打不死」的斗志。任何优秀的社会领袖,都需要带领社会发挥团体精神,鼓励社会各界一人走多一步,在顺境时追求卓越,在逆境时扭转劣势,创造另一个「波系圆嘅」的故事。

  我们不妨在世界杯决赛周齐齐「学师」,看足球都可以看出成功的道理来。

 

  曾荫权  
行政长官曾荫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