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发表《香港家书》
   
 

二○○九年六月二十七日

 

各位市民:

   大家好!

  自从去年发生金融海啸以来,市民对经济前景都有忧虑,而各国政府都提出应对方案来振兴经济,纾解民困。我们在九七年面对亚洲金融风暴,引发了通缩及资产贬值,到开始谷底反弹,又爆发了沙士疫情,双重打击下,市面萧条的境况,我们都记忆犹新。


   去年金融海啸冲击香港经济,半年以来,由金融市场伸延至企业,尤其是珠三角的港商最受打击,更不幸是今年四月人类猪流感开始扩散全球,来势汹汹,各国严阵以待,整个形势不期然令我想起零三年的景况。

   除了一个海港,香港没有什么自然资源,靠的只是人。由一代一代香港人将这地方建设成今天的国际城市,成功背后说明,我们过去所走的路是正确的。而我认为香港人其中一个成功元素,是正面看待困难挑战。多大的难题,无论克服的过程要多艰苦,香港人都会咬紧牙关,不单止捱过去,还会从中学习,提升自己的质素。困难过后,我们不再一样。零三年沙士疫情,当时我们痛苦地捱过去,今日面对疫症危机时,市民已经不一样,大家都理性、冷静,但保持高度警觉。而政府也主动出击,动员全民抗疫。

   同样面对全球经济危机引发的衰退,市民也表现出忍耐、冷静及理性,而政府也主动吸取社会各方意见,讨论当前经济危机的应对方法。去年成立的经济机遇委员会,听取各方意见,聚焦研究,提出六项有发展优势的产业,包括教育、医疗、检测及认证、创新科技、文化创意及环保。我在今个星期经机会最后一次会议后公布了具体的措施,去推动这六项优势产业的发展。

   一直有意见认为,这些不是什么石破天惊的「绝世好桥」,只是过去十年政府反复讨论过的新瓶旧酒。

   我提出走向知识型经济,当然不是什么大发现,环顾各地成熟的经济体系早已走上这条路。但我相信今次推动六大优势产业,成功的机会将比以往大, 因为我们站在比过去更有利的位置,这包括时间、时机、决心与资源四方面。

   首先在时间方面,过往在讨论这些产业时,香港与内地融合的大格局未完全成形,但近年香港与珠三角地区在各方面合作领域均有重大发展,这创造了一个新的机遇,令香港知识型经济可以找到新服务对象,我们可以背靠珠三角,面向亚洲,辐射全球。

   其次在时机方面,当经济毫无风浪时,要发动社会讨论经济转型及推动创新产业,殊不容易,因为既然窗门没打破,为何要去修补呢?但当危机来临时,政府、企业与民情都会感觉到迫切性,这才容易聚焦讨论,形成共识。政府、业界及社会有共识之后,跟着是要有执行的决心。当大家面临危机时,可以激发出决心,包括有决心去排除万难,提出解决方案;有决心去跳出旧有思考的框框,以创新态度面对老问题。当拿出了决心后,剩下是如何提供所需资源和推行,这就是具体政策层面了。

   今次六项优势产业,都同样面对土地资源的制约,而土地是香港重要的资源,政府会小心筹划,为这些产业提供所需用地及楼面,包括以活化工厰大厦形式去提供。而资源亦包括了政策、财政及税务优惠。政府会在未来数个月,进一步研究用最有效的方式,去提供产业发展所需的资源,在今年十月施政报告作进一步交待。

   过去一个星期,我马不停蹄,走访了几间同六项优势产业有关的公司和机构,希望亲身听听业界人士对经机会提出各项措施的意见。我对其中几间公司印象特别深刻:

   一间靠画漫画起家的公司,凭着一只「呆头呆脑」的猪,今日发展成跨媒体的生意,不单有五花八门的产品,更拍成电影,并且成功「冲出香港」,打入内地和海外市场,连法国都高度赞扬他们的创作。

   一间生产网络游戏的本地公司,得到日本和美国著名游戏公司赏识,制作大受欢迎的网络游戏。我曾经试玩一个足球游戏,公司老板告诉我,原来可以同时容纳五千人在网上对赛,可见这些网络游戏市场潜力惊人。

   一间研发集成电路晶片的公司,小小的晶片可以广泛应用于多种不同的家庭电器,单是安装在车厢内的MP3 播放器,已经卖出过千万件。负责人透露,晶片的毛利可以高达七成,绝对是一个高增值的产业。

   还有一间生产LED,即「发光二极管」的公司。政府已承诺停止购买钨丝灯泡,转用环保灯泡,LED灯泡悭电又耐用,当然是不二之选。但原来LED用途相当广泛,和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除了家居和办公室外,更可用于车尾灯、交通灯及广告屏幕等,可见商机无限。

   看到这些公司在本港的发展经验和前景,令我更加相信,香港具有多方面的优势,大大增强了我推动六项产业的信心。

   当然,这是政府一次创新的尝试,我们会不断检讨、听取正反各方意见、以审慎态度及高透明度方式去构思及落实有关政策。

   回归十多年,香港人经历了重重挑战走到今天,早已经在不知不觉间蜕变。香港比九七年、比零三年,更有经验,更有能力,更有决心去战胜逆境。

  曾荫权  
行政长官曾荫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