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发表《香港家书》
   
 

二○○八年六月二十八日

 

各位市民:

   大家好,我有一段时间没有在《香港家书》和大家倾谈。最近香港好像有很多事发生,民生方面国际油价高企,石油产品零售价上升,全球食品价格也不断上涨,通胀问题有恶化迹象,基层市民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加上支援四川大地震重建工作及八月奥运马术举行在即,保安工作十分重要,眼前样样都是大事,不可掉以轻心。

    在政治上,自上月公布委任副局长及政治助理后,引发了社会争议。我承认自己事前低估了社会的反应,这议题本身已经有争议性,公布安排上又有不足的地方,结果引起市民批评,我自己已经作出反省检讨。

   问责制实行一段时间后,零五年我提出将问责制扩大,设立副局长及政治助理,加强整个政府的问责制及与民意互动,沟通各界。扩大问责制是一套新的政治任命制度,究竟政治任命与公务员招聘有何分别?究竟问责制官员与公务员的工作关系如何?官员的衡工量值如何?官员的聘用遴选如何?每一个议题都具争议性。但只要正面看待这些争议,多听多思考,才可以将问责制逐步完善,为问责制建立社会认受基础。所以我选择了在前日出席立法会,就扩大问责制作一次详细的说明。

   我认为作为行政长官,在建立一个有重大影响的政治制度出现争议时,是有责任向市民及议员清楚交代。主要是希望市民不要因为公布安排的不妥善,而将一套好的制度视为坏的制度。我对香港人是有信心的,因为大家持平而理性,今次的争辩,相信应该告一段落。

   最近,我已开始筹划今年十月发表的施政报告,市民今日最担心是通胀令基层生活困难。这亦都是我最担心的事,我好希望议员同政府可以同心携手,去为市民做民生实事。

   我自当上行政长官以来,时刻记住要做好呢份工,做事要对得住香港人。今日,市民最关心的民生议题,成因很复杂,油价及食品价格上涨是全球性现象,由此而来的通胀并非完全可以靠一地的政府彻底解决。至于工资增长问题,是与分享繁荣的滞后效应有关,政府大力投资基建,带动经济发展,但明显部分低收入工作未能立即受惠。当一方面经济复苏,市面繁荣,自己收入未有同步增加之余,但同时物价又不断上升,这些低收入人士的感受会更加强烈。我完全理解,也明白他们的怨愤。

   今年财政预算案推出的利民纾困措施,例如电费补贴、租金宽免将会很快生效,短期而言可以纾缓基层市民的生活压力。

   政府现时正全方位研究其他应对方法,包括工资保障及各种协助市民的措施。

   现时是放下政治争议的时候,集中精神处理民生事务,现时政府比过往有比较充裕的资源,可以集中力量去改善民生,真正做到「福为民开」。

   我做特首自问未必可以事事圆满,尽如人意。但我时刻都记住要做到无愧于心,对得住香港人。

  曾荫权  
行政长官曾荫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