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发表《香港家书》
   
 

二○一○年五月二十九日

 

各位市民:

   香港,是一个依海而建的城市,亦系一个以移民为主城 市,因而孕育了香港人乘风破浪的胸怀,风浪与共的坚靭,大家在同一屋檐下,同坐一条船,携手努力下,令小渔村在短短百多年间蜕变成为国际金融中心。

    而我与同坐在船上的七百万人一样,除了希望香港是国际金 融中心,也同时是一个进步文明的地方;发展经济同时,也要发展民主。虽然大家对于如何达到这目标,可能有不同的意见,但大家的愿景是一致的。

   2005年,香港提出的政制方案,希望在民主方面向前走出一步,但因为得不 到立法会三分二议员支持,令民主发展不得已停留原地,好似船抛了锚一样,停滞不前。

   虽然如此,特区政府继续尽力令香港民主向前航行,在200712月终于争取到中央承诺:2017年可一人一票普选行政长官,以及之后2020年 可普选立法会。

   人大常委会就香港普选时间表的决定,是香港政制发展的重 大突破。政府在今年4月发表《2012年行 政长官及立法会产生办法建议方案》。虽然方案未能令每个人都满意,但确实会令香港民主发展向前迈出了一步。我们希望大家明白,支持2012政制方案与争取落实普选两者不单没有任何矛盾,更加是相辅相成。如果我们肯一同走出第一步,便可以更接 近2017年普选特首和2020年普选立法 会的目标。

   今天,立法会表决政制方案的重要时刻已经临近,假如再一 次被否决,香港便前后磋跎十年光阴。十年,其实是一个不短的时间;十年,可以完成很多工作。我相信大家都不愿见到当其他地方人人奋发向前时,我们却因政制 争抝而不断内耗,令整个社会抛了锚,给区内及世界上其他对手抛离,错失时机。

   香港这艘船,是时候再度起航,民主政制到了必须前行的时 候,这是一个重要的进程,承载着百万人的盼望,我们都要拿出无惧失败的勇气,走出第一步。船要开航时,船长第一步工作是起锚,松开束缚,解除捆绑,然后发 动引擎,船只才徐徐离开海港,航向普选目标。

   是时候放下争拗,是时候令民主前航,为香港,让我们一齐起锚,为民主松绑,为普选努力!

  曾荫权  
行政长官曾荫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