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香港特別行政區
English简体列印預設字體大小較大的字體最大的字體
主頁
簡歷
政綱
新聞稿
演辭和文章
圖片和短片
行政會議
相關連結
聯絡
網頁指南
 
特首網誌
禮賓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牽一髮動全身

希臘籌組聯合政府失敗,市場擔憂希臘要退出歐元區,歐美股市應聲下挫,港股昨日更大跌超過600點;過去個多星期,除一日稍為喘定外,港股已連跌九日。

環球金融市場持續動盪,歐債危機的陰霾揮之不去;不少市民緊盯着事態發展,今日報章的社評也多以此為題,作出精闢的分析和評論。

全球經濟一體化,各地關係越來越密切,牽一髮動全身,面對極度不明朗的外圍經濟環境,新一屆政府必須時刻保持高度警覺,審時度勢,做好應對準備。而這個重任自然落在由財政司司長身上。

現時財政司司長的職務已經十分繁重,除了要負責經濟發展的範疇,更要督導基建及公共財政管理的工作,遇上突如其來的經濟或金融危機,更不容有失,必須迅速回應,不能有半點鬆懈,稍有差池,後果不難想像。

新一屆政府架構改組建議增設財政司副司長,分擔財政司司長的工作,正正可以讓財政司司長有足夠的空間時間,集中精神,應對現今瞬息萬變的環球金融大局,好好處理危機。

香港是個細小、開放和自由的經濟體,極容易受外圍環境衝擊,過去的經歷相信大家都記憶猶新,增設財政司副司長的職位,財政司司長就可以兼顧外圍金融變化和本地經濟發展的需要。

2012年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