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香港特別行政區
English简体列印預設字體大小較大的字體最大的字體
主頁
簡歷
政綱
新聞稿
演辭和文章
圖片和短片
行政會議
相關連結
聯絡
網頁指南
 
特首網誌
禮賓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努力不懈 民生我心

上任不到三星期,經歷了不少;抓緊時間,工作也做了不少。我想把這十多天的工作在這裏向大家報告一下。

在競選前後,我頻密落區超過一百次,各地區、各階層和各界別市民的訴求,我銘記在心。競選時我政綱中的大部分主張,就是落區收集得來的訴求和民間智慧。上任後,我將一一付諸實行。「民生無小事」,改善民生,推動民生工程,是我努力不懈的目標之一。

前兩天,我到立法會出席上任後第一次答問大會,向議員講述我的施政理念和幾項主要決策,並回答議員的提問。我在上任後第一個工作天便決定在本屆立法會會期結束前出席答問大會,並選擇在立法會宣布一系列回應市民訴求的民生政策,說明我對立法會的重視。

我在會上公布的五項政策措施包括:開設每月2,200元的 「長者生活津貼」;每年容許5,000名符合白表資格人士在居屋第二市場購買未補價的居屋單位;與非政府機構合作興建青年宿舍,首輪目標提供3,000 個住宿單住;把長者醫療劵金額由每年500元增至1,000元;改善各地區無障礙設施;及成立「社會企業發展基金」協助推廣社企。 這些政策回應了社會的訴求。

不再蹉跎  為民紓困

有論者質疑我借助惠民利民的措施來轉移視綫。持這些論調的人,可能並不知道我半年前制定的政綱已經有這些承諾。香港積壓的深層次問題不少,我剛上任也面對一些困擾,但我和大家一樣,要政府做實事。我和我的團隊會排解困難,也會專注落實我的競選承諾。已經成熟的決策,我們定必早日執行;需要諮詢和進一步研究的課題,我們定必虛心聆聽、審慎決定。我們會急市民所急,為市民解困,繼續以「成熟一項,落實一項」的做法,致力改善民生。

行政立法  攜手同心

本屆立法會會期昨天結束。我重視與立法會的關係,改善政府和來屆立法會的關係仍然是我的重點工作之一。新一屆立法會可望於十月份開始運作,我期望與立法會各黨各派衷誠合作,以社會整體發展和廣大市民利益為依歸。就以「長者生活津貼」為例,政府盡速完成決策,也會爭取立法會議員盡早通過撥款,以便合資格的40多萬長者早日獲發這筆新津貼。

和平理性  達成共識

我常說「家是香港」,七百萬香港人是一家,這是我在政綱中提出的願景。要建好這個家,我和我的團隊要凝聚和團結全港市民,重拾「香港速度」。要尋回蹉跎了的歲月,需要你我齊心一意,共同努力。在醞釀和制定政策過程中,我會重視大家的意見,繼續虛心聆聽各界人士的不同看法,凝聚共識,求同存異,作出符合市民期望的決定,然後果斷執行。

落區交流 獲益良多

過去兩星期,我和我的團隊走遍全港十八區,和居民直接溝通交流,獲益良多。對不少同事來說,這三次落區是一種新體驗。我要在此衷心感謝問責團隊和公務員同事的大力配合和支持。在未來的日子,我們會繼續透過不同形式的活動,走入民眾,零距離接觸市民,拉近政府和市民之間的地理、心理和政策距離,履行我要做個親民特首的承諾。

感謝公務員團隊

上任短短兩個星期,可以推出五項符合市民訴求的新政策,我要感謝各級公務員同事的不懈努力。兩個星期的經驗充分說明,香港的公務員團隊是優秀的,在公務員同事的支持和配合下,我有信心可以將競選政綱中的主張和承諾一一落實。

2012年7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