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香港特別行政區
English简体列印預設字體大小較大的字體最大的字體
主頁
簡歷
政綱
新聞稿
演辭和文章
圖片和短片
行政會議
相關連結
聯絡
網頁指南
 
特首網誌
禮賓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上落無障礙 出入更自在

我經常強調:「民生無小事」。一個月前,我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時提出,我和我的團隊落區,經常有長者要求政府加設電梯或扶手電梯,方便上落。如果我們能夠在全港各區有需要的地方都興建這些無障礙設施,將會是一項貼近民心、回應民意的民生工程。

今日我到西營盤東邊街橫跨干諾道西的行人天橋,正正是中西區居民非常關心的一條未有電梯配套的天橋。它連接住宅區和位處海旁的中山紀念公園、公眾游泳池及體育館,亦直達美麗的海濱長廊。這些都是受到地區市民歡迎的休憩康樂設施。

今日我很高興向大家宣布:在政務司司長的統籌下,我們以新的政策思維,由三個政策局,包括運輸及房屋局、勞工及福利局和民政事務局,聯合推出新的上落無障礙政策,務求加快步伐,令這些設施能夠更快便利更多的市民。

政府多年來一直有按法例要求,為行人通道(如:行人天橋和隧道)加設無障礙設施,即:升降機及斜道。以往興建無障礙設施,會先考慮建斜道,但隨著香港人口老化,有長者和殘疾人士表示用斜道也很吃力。

根據部門現有計劃和各區的意見,現時全港共有10個電梯項目正在或將會施工,政府決定增加另外的160多個項目,此外,還有約60個項目,是區議會及地區人士提出加裝升降機的建議。剛才我到訪的東邊街連接中山紀念公園的天橋會是其中一個項目。

除這230個項目外,政府歡迎市民在今年10月31日或之前,就認為有需要加裝升降機的地方,向政府提出建議。大家可以聯絡政府1823電話中心、亦可使用特設的手機程式、網站或Facebook專頁。

以往我們只會在那些沒有無障礙設施的行人通道進行加裝工程,並要視乎每次撥款多寡而分批進行。但在新政策下,只要得到立法會批出專用款項,並經相關區議會討論施工優次,就可以盡快展開設計和建造工程。與現時相比,新政策可算是一大突破。

若市民建議加裝升降機的地點落入港鐵、領匯或其他私人發展商的物業範圍,我呼籲這些機構與政府齊心協力,共同為香港締造一個上落無障礙的環境。

2012年8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