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香港特別行政區
English简体列印預設字體大小較大的字體最大的字體
主頁
簡歷
政綱
新聞稿
演辭和文章
圖片和短片
行政會議
相關連結
聯絡
網頁指南
 
特首網誌
禮賓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決心解決房屋問題

住屋是市民最切身關注的民生問題,也是社會穩定的基礎。解決好房屋問題是新一屆特區政府的重點工作。

我和第四屆政府在房屋問題上的大方向是要穩妥堅定地實現我在競選政綱中的目標:即是協助基層上樓,協助有經濟能力的中產市民自置居所,以及穩定有序地推出土地作興建私人房屋之用。

我和特區政府非常關注香港積存已久的房屋問題,政府作為土地規劃者、主要供應者及房屋發展的審批者,是責無旁貸的。我和各個負責財金、房屋及土地規劃的政策局和部門同事在我上任後僅僅兩個月,就在幾方面緊張有序地開展工作,全面檢視本港的房屋及土地供應政策,經深入討論後,各相關部門之間取得共識,推出措施,以決心和新思維去解決住屋問題。

解決房屋問題的根本辦法,是制訂計劃,向市場長期和持續供應土地。同時,因應當前情況,政府推出一系列短、中期一共十項的措施,以加快出售資助和私人房屋單位,盡快回應市民的訴求。我特別要指出在私人住宅供應方面,未來三至四年的一手私人住宅供應量預計為約65000個單位,即平均一年約16000個單位,比過去幾年平均每年約7000個單位多近一倍。

此外,我在政綱中提出的「港人港地」政策,目的是為了優先照顧本地居民自置居所的需要,我已經指示地政及律政部門研究及草擬「港人港地」的賣地條款。

政府有決心應對這個積存多年的民生大課題。我希望爭取到社會的認同、支持和配合。

2012年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