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香港特別行政區
English简体列印預設字體大小較大的字體最大的字體
主頁
簡歷
政綱
新聞稿
演辭和文章
圖片和短片
行政會議
相關連結
聯絡
網頁指南
 
特首網誌
禮賓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以信任化解爭議

關注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的團體在政府總部廣場的集會已持續第八日,接連有人以絕食表達不滿。為了化解社會對於這個科目的種種紛爭、不安和疑慮,我們除了不斷解釋,又以最大的誠意,願意與關注和反對團體的朋友在沒有預設立場之下對話、討論,務實地解決問題。

政府多次重申,政府不會「強推」、絕不「洗腦」,尊重學校自決自主,更呼籲大家要信任學校和老師的專業,教導我們的下一代獨立思考明辨是非。

有反對人士指開展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委員會的討論有前設、有框架,表明不會加入。我們日前已經接納委員會主席胡紅玉女士的建議,擴大委員會的職能,現在的討論沒有前設、沒有框架、沒有限制,可以無所不談,由教材的訂定、開展期應否設「死線」、以至是否要撤回科目等都可以討論,委員會開會後一有建議,政府絕對會積極考慮,作出回應。

我亦留意到有團體質疑政府為何不先撤科,後諮詢。我希望大家明白,這個科目是經過十年的醞釀,上屆政府在二零一零/一一年的《施政報告》列明會獨立成科,亦曾公開諮詢市民的意見。課程指引經過反覆討論和修改而訂定。政府一向重視和強調要尊重正當程序(due process),否則影響深遠。大家試想想,如果政府可以隨時隨意更改政策,實非社會之福。即使是「雙非」孕婦「零配額」,也並非即時執行。

我今日早上亦透過傳媒向公眾表示,政府願意和所有對這個科目有意見的朋友對話,我已邀請各關注和反對團體的代表會面,聽取他們的意見,盡快解決爭議。

正如政務司司長今日接受電視台訪問時所說,現在已是萬事俱備。儘管政府釋出莫大的善意,仍未能完全化解爭議,差的或許就是一點點信任,或者說明白一點,是對我的信任。林鄭月娥在訪問中指:「我認識的梁先生是事事以香港的利益為大前提,甚至是會勇敢、即時把港人的訴求向中央政府反映。而中央政府相信一定是建基於對梁先生的支持和信任,往往都是很快,很積極回應這些訴求(例如叫停『雙非』孕婦來港產子、暫緩『一簽多行』、『港人港地』等),都是把香港人的利益、香港人希望政府處理他們自身的問題放在第一位,我相信這屆政府都一定會按行政長官這一種的施政和對於香港市民的關懷,為市民做實事。」

我希望向大家重申,我和我的團隊是真心、真意為市民服務。對於種種質疑,我和我的團隊會繼續以行動表明為香港這個我們賴以為家的地方做實事的決心。正如我今早公布暫緩「非深圳戶籍居民的一簽多行」為例,當我留意到社會對這個新措施的關注時,立刻向中央政府反映,並得到有關部門的理解和配合。我是完全以香港人的利益出發,為香港做事的。

我懇切希望,在政府總部廣場絕食的朋友、抗議的人士,能夠放下猜疑,與我們一起商量,解決問題。我非常期待得到你們的回應。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接受訪問時亦談到她在新政府上任後的工作,我深有同感。我非常感激Carrie、我的問責團隊,以及所有公務員同事緊守崗位,迎難而上,努力不懈實踐我的競選承諾。我真心希望五年後的香港,會是一個更繁榮、更公義、更進步的香港。

2012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