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香港特別行政區
English简体列印預設字體大小較大的字體最大的字體
主頁
簡歷
政綱
新聞稿
演辭和文章
圖片和短片
行政會議
相關連結
聯絡
網頁指南
 
特首網誌
禮賓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博鰲歸來

四月六、七日,我出席了在海南舉行的博鰲亞洲論壇。此行得著甚多,讓我和大家分享。

自2002年舉辦首屆年會至今,短短十二年,博鰲亞洲論壇已發展為亞洲以至世界各地的政府、工商界和學術界領袖,就亞洲以及全球重要經貿事務進行對話的高層次平台。

今年論壇的主題為「革新 責任 合作:亞洲尋求共同發展」。短短三天論壇共舉辦了五十多場討論,觸及全球經濟及投資環境、新興市場的定位、糧食政策,以至生命科學、教育與就業的關係等多項議題,全都跟亞洲以至人類發展息息相關。

出席論壇嘉賓亦極具份量。除國家主席習近平外,還有十多個國家如芬蘭、墨西哥、澳洲、新西蘭等的政府首腦出席,其他重要嘉賓包括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微軟創辦人蓋茨、索羅斯基金管理公司創始人索羅斯,及第六十七屆聯合國大會主席耶雷米奇和三十多位世界五百大企業的董事長、行政總裁等。其他近一千五百名的參加者都是來自四十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政經代表。

博鰲亞洲論壇具規模、高層次,反映了國家和整體亞洲地區的實力和國際地位,特區政府和香港的企業家也要深思如何把握這個勢頭帶來的無限機遇。

我在論壇開幕前一晚舉辦的香港特區晚餐會上演講指出,作為全球經濟最自由的地方之一,香港在推動自由貿易方面甚具經驗;同時,香港跟內地關係密切,又是現代國際大都會,具備絕對的優勢,在國家和亞洲各地迅速發展和融合的過程中,擔當聯繫人(connector) 的角色。這是香港的價值,亦是我們未來發展的方向,可以推動香港的持續發展,也可以為國家做貢獻。

我深信博鰲亞洲論壇往後會更上一層樓,越來越受到國際的重視,香港應該在論壇扮演更積極的角色,共同為國家和亞洲的發展謀共識、求合作,達致多贏。

2013年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