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香港特別行政區
English简体列印預設字體大小較大的字體最大的字體
主頁
簡歷
政綱
新聞稿
演辭和文章
圖片和短片
行政會議
相關連結
聯絡
網頁指南
 
特首網誌
禮賓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出訪上海(一)

今天出訪上海,明天返港。

二十多年前,我經常到上海,主要是義務講課和協助上海市政府的土地和房屋制度改革工作。1988年,國家修改憲法後,上海率先賣地,為了公平公正,我主張以國際公開招標的方式出售,並且參加了中英文標書的工作。第一次賣地就很成功,賣地收入被用作基本建設,將開發得來的土地在市場出售,整個上海的城市建設進入良性循環。房屋改革同步進行,市民從住公屋逐步成為私樓業主,上海的住房擁有率(68%),已經高於香港。

香港地產商加入上海的地產市場,是幾年後,九十年代中的事,香港地產商進入上海和其他內地城市後,為香港的專業人士創造了大量的就業機會,大批相關的專業事務所紛紛在內地設點,現時凡是和土地樓房有關的專業,在內地的業務量都比在香港的業務量大。

董建華先生有句至理名言:「香港好,國家好;國家好,香港更好。」香港人為國家出點力,自己的事業和香港社會的發展也肯定可以得益。

今明兩天在上海的行程如下:

  1. 今晚與上海市市委韓正書記會面
  2. 明天參加第二屆城市土地學會亞太峰會,並作主題演講
  3. 參觀兩家港企
  4. 參觀包玉剛實驗小學
  5. 與在滬港商、香港專業人士及香港學生會面
  6. 參加香港商會午宴並講話
  7. 與上海老朋友聚會
  8. 參觀上海航運交易所,會見傳媒後返港

城市土地學會(Urban Land Institute,ULI)是以美國為總部的全球性專業團體,亞太總部設在香港,我曾是亞太區的創會主席。今次在上海辦峰會,ULI高度重視,總部的候任主席、CEO等都出席。以香港為總部的ULI亞太區在上海辦峰會,也說明香港在相關專業的國際地位,以及香港在全國和國際間的知識交流作用。

2013年6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