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香港特別行政區
English简体列印預設字體大小較大的字體最大的字體
主頁
簡歷
政綱
新聞稿
演辭和文章
圖片和短片
行政會議
相關連結
聯絡
網頁指南
 
特首網誌
禮賓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CEPA十周年

明天是《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頒布十周年。

自從2003年頒布CEPA主體文件後,作為專業聯盟主席,我一直關注CEPA在內地具體落實的情況,特別是專業服務業。

過去十年,國家通過CEPA,給予香港的專業服務業不同程度的進一步開放,讓香港專業人才享有更多機會到內地發展。

短短十年來,香港專業服務界在內地高速發展,內地成為香港以外的最大專業服務市場,對幾個專業來說,內地的營業額比香港更大。落實CEPA 及其後每年簽署的補充協議,不但令香港專業服務界闖出一片新天地,香港其他的主要產業包括金融業、工商業及旅遊業等都同樣受惠,因此用好用盡CEPA對香港的經濟發展確實十分重要。

十二日前(六月十八日),特區政府的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在廣州跟六個中央部委、七個廣東省部門成立的CEPA聯合工作小組,為完善落實CEPA具體政策,舉行首次會議,這是我競選政綱提出的主張。CEPA聯合工作小組將重點協助遇到較多障礙的行業,解決在個別省市遇到CEPA落實的困難。

CEPA聯合工作小組在首次工作會議,同意進一步開放給予香港電影業、會計業、建築業、產業測量及產業估價業、物業管理服務、醫療衞生服務等六個專業到內地更多的發展機會。國家「十二五」規劃更為全面落實CEPA,充分利用廣東省「先行先試」政策,訂立目標在2014年前,讓香港專業服務全面進入發展。

十年來,國家通過CEPA,給予香港各種政策優惠,為香港專業和其他行業提供難得的就業和投資機遇,不少國家銳意到中國分一杯羮,對香港得到這些優惠政策都羡慕不已。

三十多年前,內地的改革開放剛拉開序幕,香港一些專業人士就義務到內地工作,為國家義務貢獻力量,內地因而認識了香港市場化和社會化專業服務的優勢。今天,內地是香港的專業和其他服務業的最大海外市場。

最近不時有人問:香港和國家到底是什麼關係?我認為CEPA說明了一個重要方面。

2013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