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香港特別行政區
English简体列印預設字體大小較大的字體最大的字體
主頁
簡歷
政綱
新聞稿
演辭和文章
圖片和短片
行政會議
相關連結
聯絡
網頁指南
 
特首網誌
禮賓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為了我們的未來

一個社會的素質取決於人的素質,而人的素質取決於教育的素質,除了教授學術知識之外,教育也應着重青少年的全人培養。

上星期日,我到迪士尼樂園出席「飛躍學童」獎勵計劃嘉許證書頒發典禮,表揚過去一個學年有卓越進步表現的小學生。我在致辭時勉勵得獎的小朋友要學會分享和感恩,特別是要感謝扶持和鼓勵他們的父母和師長。

近日傳媒報道的幾位中學文憑試優異生,和這幾天我在不同場合接觸的年青人,都是品學兼優、有目標、有毅力的榜樣。

其中,失明和弱聽的女學生曾芷君,以過人的意志,在中學文憑試考獲三科5**佳績,完成中學教育。芷君在電台節目接受聽眾讚賞時,不忘感謝父母和老師多年的言教身教,這就是「感恩」的表現。

來自天水圍的文憑試狀元謝楚灝,更懂得為居民打氣,指天水圍沒有悲情,只有溫馨,以樂觀積極的正能量,激勵人心。另一位令我印象深刻的學生是應屆文憑試考生林道憂,傳媒報道:他雖然多年來受家庭問題困擾,仍能排除萬難,努力學習,他更希望將來能夠一生照顧兄長,又是一個感恩的榜樣。

他們對家人和師長的感恩、對未來的期盼、對理想的追求、對克服困難的決心,令我深受感動。我們要繼續努力,為下一代提供更好的全人發展的環境。

過去一星期,我還參加了其他多場和青少年有關的活動,除了上述的「飛躍學童」外,還有「青少年軍事夏令營」開營典禮、與「世界技能大賽」香港年青選手茶敘,和「同心同根萬里行」授旗禮。這些活動都給予青少年在正規和課堂教育以外的體驗機會。上個月啟動的第五屆香港專業聯盟暑期實習計劃,也為元朗區的中五同學提供専業事務所的實習機會。

我常強調:社會要規劃長遠未來,要摒棄短期思維,我們的未來靠今日的青少年,我期望社會各界繼續以行動支持我們的青少年。

2013年7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