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香港特別行政區
English简体列印預設字體大小較大的字體最大的字體
主頁
簡歷
政綱
新聞稿
演辭和文章
圖片和短片
行政會議
相關連結
聯絡
網頁指南
 
特首網誌
禮賓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樓市「辣招」

財政司司長昨日發表網誌,呼籲立法會議員在暑假後盡早完成審議並通過法案,確定政府穩定樓市措施(俗稱「辣招」)的法律地位。

政府於去年十月底宣布有關措施後,樓市逐步穩定下來,亢奮性的搶購減退,外來和本地的投資和投機需求亦被遏止,因而減少樓市泡沫繼續膨脹和爆破帶來的重大金融風險。

政府知道,要解決樓市問題,根本辦法在於增加供應。經過新一屆政府過去一年的努力,短中長期供應確實有所增加,但目前政府有需要繼續以「辣招」穩定樓市。

部分社會人士和立法會議員要求政府「減辣」,但我們必須知道,過去大半年調控樓市的成果來之不易。內地有調控措施,但近日有所謂「日光盤」的現象(即一日內賣光的樓盤)、廣州樓價據說半年升兩成、倫敦的住宅樓也因為外地買家需求增加,造成價錢節節上升。這些現象都告誡我們,在當今資金充裕,利率超低的全球大環境下,我們不能鬆懈。

在「辣招」出台前,香港有人炒車位、炒商鋪,住宅樓每星期加一次價,那些日子,大家忘記了嗎?「辣招」得罪人,但是該做還要做。

2013年8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