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香港特別行政區
English简体列印預設字體大小較大的字體最大的字體
主頁
簡歷
政綱
新聞稿
演辭和文章
圖片和短片
行政會議
相關連結
聯絡
網頁指南
 
特首網誌
禮賓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個半銀錢一條紅衫魚

世界自然基金會早前修訂《海鮮選擇指引》,首次將紅衫魚列入「避免食用」的紅色警戒類別,原因是過度捕撈。

紅衫魚是香港人飯桌上常見的魚類,紅色的一百元鈔票被稱為「紅衫魚」,可見普及程度。

差不多五十年前,我唸小學五、六年級,家住西營盤警察宿舍,家中沒有雪櫃,要每天去街市買餸。當年媽忙於穿膠花儲錢買樓,我唸的是下午班,所以每天早上拿着菜籃(第一個菜籃是籐織的,第二個是膠的,算是進步,因為容易清洗),走路十分鐘,一個人去正街和第三街交界的「大街市」買餸。

這大街市有幾層,其中一層專賣水產,我幾乎每天都要買魚,不是紅衫,就是黃花。我經常幫襯的老闆娘,肥肥胖胖,站在魚枱後面,穿着膠圍裙,十分神氣。那些年,一條紅衫魚不過兩元。每次老闆娘秤完後,我就還價,減兩毫子,一元八角減成一元六角,一元六角減成一元四角,老闆娘也不吭聲,就打鱗挖鰓,減兩毫子,收錢成交。

魚怎樣拿回家?那時候沒有膠袋,魚枱用舊報紙和水草包紮,我把魚放在菜籃底,不能放在其他東西上面,否則下面的菜、肉會沾染腥味,回家解開水草和報紙,還要清洗黏上的油墨。

我家吃的紅衫魚,是先煎香,然後用蕃茄和薯仔煮,刀花切得深和密,就可以滲入更濃的蕃茄味。晚飯時間較長,吃完魚後,可以將吃剩的魚頭和魚身放在煲裏,用大滾水沖煮,加白醋和芫荽,就成為簡單的魚湯。

現在連紅衫魚也被視為過度捕撈的魚類,說明「生之者寡,食之者眾」的道理。看來漁業資源的管理確實越來越重要了。

2013年8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