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香港特別行政區
English简体列印預設字體大小較大的字體最大的字體
主頁
簡歷
政綱
新聞稿
演辭和文章
圖片和短片
行政會議
相關連結
聯絡
網頁指南
 
特首網誌
禮賓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大力發展經濟

本屆政府着重經濟發展,因為只有持續發展經濟才可讓政府、僱主及社會各界有能力處理社會的各種問題。

香港經濟外向、開放,持續發展需要不斷在國內外拓展發展平台。

十二月初我參加了不少和經貿相關的活動,為促進經濟發展出一分力。其中包括「設計營商周」的開幕式,以及亞洲知識產權營商論壇。設計和知識產權都不算是重大產業,但潛力巨大,發展勢頭很好。兩項活動都是亞洲盛事,受到國際業界高度重視,知識產權營商論壇吸引了來自24個國家及地區超過1,700名人士出席,特區政府亦首次成為主辦機構之一,突顯我們對發展香港作為知識產權貿易中心的決心。

貿易發展局於論壇當日,推出全新的「亞洲知識產權交易平台」。這個平台在啟用初期,已載有超過兩萬個來自近20個國家及地區可供交易的知識產權項目。用家可透過該平台發掘更多知識產權貿易商機,聯繫全球知識產權業。

知識產權對推動創新和知識型經濟的增長十分重要。近年全球知識產權的應用激增,區內對知識產權的需求殷切。中國內地的知識產權貿易發展潛力巨大,專利申請的數量全球第一。香港的知識產權貿易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另外,為落實於香港實施「原授專利」制度,在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見證下,知識產權署與國家知識產權局於十二月六日在香港簽訂了《關於專利領域的合作安排》,為我們在香港推行「原授專利」制度奠下重要的里程碑。這制度對香港進一步發展成為區內創新及科技樞紐,及首屈一指的知識產權貿易中心的目標,具有策略性意義,並且再次印證香港作為國內外「超級聯繫人」的地位。

下去,我會繼續做好發展經濟的工作,讓香港人有更美好的就業和事業發展機會。

2013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