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香港特別行政區
English简体列印預設字體大小較大的字體最大的字體
主頁
簡歷
政綱
新聞稿
演辭和文章
圖片和短片
行政會議
相關連結
聯絡
網頁指南
 
特首網誌
禮賓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為夢想……你可以去到幾盡?
- 周末和年青人茶敘

感謝青年協會的安排,讓我能在上周末和八位年青人茶敘,聆聽他們的心聲和建議,對正在撰寫《施政報告》的我,啟發良多。年青人的正能量、正思維更令整個coffee time別具意義,洋溢香港一貫的Can Do 精神。

這八位年青人年齡和背景各異,有正在唸中學而為選科考量的、有為海外留學而煩惱經費的、有成功創立有三百名員工的IT公司老闆、有擁有三家診所的註冊中醫、有醉心創意產業的、有關心環保回收的。

年青人建議我多推廣創意,讓創意滲透到香港各個層面,又希望我大力推動資訊科技。我和他們分享了我去年剛當選時提出成立「文化局」和「科技及通訊局」,可以回應他們的訴求;只因個別立法會議員「拉布」而作罷。

也有同學擔心負笈海外每年需六十萬港幣的費用,希望政府能思考一個資助學生留學的機制。我鼓勵她不要輕言放棄留學,並分享了我當年經歴。當年我拿着只夠一年用的費用和一張單程機票,便去英國留學三年。為了省錢,我每天步行55分鐘上學,在英國濕冷的天氣下,抵着寒風步行,滋味殊不好受。那時每周在餐館兼職三天。當時也有覺得「苦」的時候;現在回望,卻對留學時視野得以拓寬,深感珍貴和「甜」。

和年青人的交流令我更深刻感受自己工作的意義。呂大樂教授提出「四代香港人」這個概念,我經常提出香港人要「跨代合作」,我們這一代應為下一代香港人打好基礎,讓年青人有更廣闊的空間和更能發揮的舞台。這也是我在聖誕假期準備《施政報告》時,念茲在茲的一個重點。

套用一齣近期熱爆的電影名句作結,以此和年青人互勉: 「為夢想……你可以去到幾盡?」

行政長官與青年茶敘的短片

圖片

2013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