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香港特別行政區
English简体列印預設字體大小較大的字體最大的字體
主頁
簡歷
政綱
新聞稿
演辭和文章
圖片和短片
行政會議
相關連結
聯絡
網頁指南
 
特首網誌
禮賓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魚與熊掌 不可兼得

圖片

今天,我到了東華三院邱金元中學和400多位同學見面,同時又透過直播和5000位其他同學交流。這個活動名為東華菁英通識多角辯論杯,主題是:香港土地及房屋發展如何取捨與抉擇?這是一個新穎的辯論方式,同學們分別扮演商界、村民、環保團體和官員。在辯論結束後,大家又能不斷換位思考,從不同角度考慮問題。

今天和數千位同學對談時,我問同學們:「你們30歲時,想有自己的小天地嗎?」台下同學們都點頭。我對同學說,我們要應付未來20至30年的房屋需要,便要在今天開始規劃,清楚知道哪些土地可以用。

在我回應同學們何時才能上樓時,我認為要增加供應和增加年輕人向上流的機會。增加供應要有土地,增加上流機會要拼經濟。我也向同學們匯報了新界東北的規劃,這是一個密度低、標準高、又可以有現代化農業的規劃,是為今天的同學和其他青少年日後提供房屋的重要土地來源。

土地和房屋被比喻為麵粉和麵包,沒有麵粉,何來麵包?沒有土地,何來房屋?然而,我們在改變土地規劃時,卻遇上不少地區阻力。在不同土地用途之間,社會宜作出取捨,魚與熊掌,不可兼得。這是艱難的選擇,我們要迎難而上。

一個小時的交流,閃爍著同學們智慧的光芒,和對未來的期盼。我深切期望全社會尤其區議員和地區人士都能像今天的同學們一樣,轉換角度,為全局著想,齊來做艱難的抉擇,切實解決土地及房屋的問題。

2014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