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香港特別行政區
English简体列印預設字體大小較大的字體最大的字體
主頁
簡歷
政綱
新聞稿
演辭和文章
圖片和短片
行政會議
相關連結
聯絡
網頁指南
 
特首網誌
禮賓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香港培養出來的年輕科技企業家

最近香港十分流行航拍器。全球航拍器的龍頭企業是大疆科技。他的創辦人,35歲的汪滔先生與及他在科技大學的老師李澤湘教授和高秉強教授,今天來為我們約80位官員及相關委員會成員作分享,講述他如何由2006年時一家只有幾位員工的公司,到今天成為一家營業額約30億元,擁有近2000員工的科技企業。大疆科技更獲國際級媒體認同。前段時間,經濟學人的「機械人特輯」介紹全球各國的機械人,唯一一個來自中國的便是大疆科技的航拍器。

汪滔是香港培養出來的年輕科技企業家。汪滔在內地出生,小時候移居深圳,2006年在香港科技大學畢業,2011年獲碩士。在科大唸書時,汪滔醉心研製機械人,並獲科大的李澤湘教授的協助,借助科大的研究實力,終於實現他的科技夢和創業夢。

我們經常說「官產學研」。在汪滔的經歷中,我們看到學、研的作用,而汪滔則借用了深圳的產業鏈和官方政策的支援,把港、深兩地的優勢都用盡。

汪滔的故事告訴我們,香港有良好的種子,良好的科研實力,欠的是政府的較為積極的角色。即將成立的創新及科技局便能填補這個空白。我深信科技能令我們的生活更安全、更舒適、更方便,同時又能提供新的產業,令我們的經濟更多元化。

今天出席的還有科大的李澤湘教授和高秉強教授,他們兩位對香港如何發揮培育科技人才的作用,提供了不少寶貴意見。通過他們兩位教授的親身經歷,我更感受到香港在培養更多的年輕科技人才,讓他們實現科技夢、創業夢,有不少發揮餘地。

在由互聯網時代進入機械人時代的今天,我深信科技能為香港創造更多的經濟動力。希望立法會能為香港的未來著想,早日完成創新及科技局的審議。

2014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