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香港特別行政區
English简体列印預設字體大小較大的字體最大的字體
主頁
簡歷
政綱
新聞稿
演辭和文章
圖片和短片
行政會議
相關連結
聯絡
網頁指南
 
特首網誌
禮賓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攔路擋政 蹉跎歲月 於港何益?

今日我到惠州出席香港珠三角工商界一年一度的「千人宴」,順道到邊境視察蓮塘/香園圍新口岸工程。

除了建造港方口岸設施,工程亦包括長約11公里的連接路和一條全港最長、約4.5公里的行車隧道。工地平整和連接路南段的建造工程已於去年展開。新口岸將與深圳東部過境通道連接,以後粉嶺至惠州的行車時間只需一小時二十分鐘,大大縮短香港與深圳東部、粵東、福建以及江西省南部的客貨運時間,對香港的物流業和經濟發展有莫大裨益。

這新口岸工程在六年前公布,經過廣泛討論和諮詢,翌年獲立法會通過撥款,工程亦相繼展開,爭取四年後完成。

受工程價格飆升等因素影響,政府需要向立法會申請提高工程撥款,可惜遭部分立法會議員攔阻。在上星期的工務小組委員會會議上,泛民議員提出中止待續,阻撓撥款申請。

要維持香港經濟的競爭力,就要不失時機地投資基建,况且蓮塘工程其中一份重要標書的有效期將於今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屆滿,若在該期限前撥款仍未獲通過,有可能需要重新招標,工程將進一步延誤,工程價格亦會進一步上升。

誰真正為市民福祉着想,誰只是為反對而反對、為提問而提問,市民自有公論。

香港周邊地區的發展一日千里,若我們不做好過境口岸建設,就會落後,市民的就業也會受影響。

我懇請立法會的泛民議員,停止所謂的「不合作運動」。

行政長官視察視察蓮塘/香園圍新口岸工程短片

圖片   圖片

2014年1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