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香港特別行政區
English简体列印預設字體大小較大的字體最大的字體
主頁
簡歷
政綱
新聞稿
演辭和文章
圖片和短片
行政會議
相關連結
聯絡
網頁指南
 
特首網誌
禮賓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壯志驕陽

昨日在禮賓府和兩位同學和他們的校長、老師小聚。這兩位佛教筏可紀念中學的應屆畢業同學,都有過一段放棄自己的經歷,之後入讀這所位處大澳的學校,在老師和同學的扶助下,迷途知返,最終重拾正面和自信的人生。

其中一位同學,本來是成績卓越的小學生,但因為害怕入讀陌生的Band 1英文中學,再加上因為初次體驗英語教學,對英文有莫名的恐懼,令他對學習失去自信心,以致幾乎所有科目都不合格。考試結果令他失去自信,接着流連網吧,以沉醉網絡遊戲來麻醉自己。其後更因此而停課以至被要求離校。轉讀佛教筏可之後,在同學的照顧和鼓勵下,他找到自己的價值,重拾學習的熱情,成績大有進步,各科都晉身三甲,又代表學校參加校際數學比賽、加入學校司儀組訓練口才,參加義工活動,服務長者和協助打機成癮的同學振作。今年他更得到民政事務局的多元卓越奬學金。由於自己是深受老師無私的付出所感動,他的理想是成為一名老師,於是決定入讀教育學院,以生命改變生命。

另一位同學來自清貧的家庭。六歲和十三歲那年,父母先後病逝。由於家庭巨變,這位同學開始放棄自己,流連街頭,最後被勸喻離校。之後他做過銷售員、侍應,亦住過籠屋。有一天,他忽然醒覺:「再這樣下去,對不起天上的父母。」四年前,他搬到大澳和嫲嫲同住,並入讀了筏可。在淳樸校風和幽靜環境薰陶下,他由過去的憤世嫉俗,慢慢變成樂於助人,勤奮上進的學生,學業成績亦不斷進步,下學年將會入讀樹仁大學。他希望成為一個唱片騎師,透過大氣電波感染別人。

我聽兩位同學和他們的校長、老師親述他們的經歷,很受感動,也對筏可校長老師對學生的不離不棄,深表敬意。我相信香港約35 萬中學同學當中,還有不少這類感人的事蹟。

我希望上面說的真人真事,可以激勵所有面對挫折的同學,希望大家都能夠積極面對困難,衝出逆境,實現理想。

2015年8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