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香港特別行政區
English简体列印預設字體大小較大的字體最大的字體
主頁
簡歷
政綱
新聞稿
演辭和文章
圖片和短片
行政會議
相關連結
聯絡
網頁指南
 
特首網誌
禮賓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諾貝爾奬和香港的科學事業發展

今年諾貝爾奬名單陸續公布。繼日前屠呦呦女士成為首位中國女性獲得諾貝爾醫學奬,引起大家重視後;媒體也報道近日宣布的化學奬得主和他們的研究成果,而且篇幅似乎比往年大。

香港的工商界、專業界以至政界的名人不少,大家耳熟能詳。但若果在中環街上隨機請人講出三兩位香港科學家名字,大家未必做得到。其實香港科學家在世界上有地位、有貢獻,只是未得到大家重視。特區政府在過去兩年的授勲名單上都有香港的科學家,就是希望社會給予重視。香港的科學人才,在青少年時期已經嶄露頭角,我希望更多的青少年能以科學作為終身事業。

本地科學事業要持續發展,要由上游到下游都加以促進。這需要一個包括投資、應用和生產的良好生態系統。要發展本地科學,政府有必不可少的角色。我有信心,只要政策合適,香港的科學一定能夠大放異彩。

2015年10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