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香港特別行政區
English简体列印預設字體大小較大的字體最大的字體
主頁
簡歷
政綱
新聞稿
演辭和文章
圖片和短片
行政會議
相關連結
聯絡
網頁指南
 
特首網誌
禮賓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悼袁庚

招商局集團原常務副董事長袁庚先生病逝。我正在印度訪問,未能出席告別儀式,深感遺憾。

袁庚先生青年時間奮起抗日,改革開放後,負責在深圳開闢建設招商局蛇口工業區。八十年代初,我作為香港「促進現代化專業人士協會」成員,經常到蛇口講課、參加座談,並協助蛇口工業區的土地規劃。

袁庚先生思想開放,大膽創新,重視人才、重視效率,令我印象深刻。蛇口工業區的人才、土地和其他方面的改革、開放政策為內地其他城市提供寶貴經驗,深圳和蛇口的飛躍發展也為香港經濟提供新的發展空間。

幾年前,我探望袁庚先生,他仍然惦掛着蛇口,不忘蛇口當年的改革開放。

袁庚先生九十九年不平凡的一生,折射了國家由反抗外侮到擺脫貧困,步向小康的歷程。今日的蛇口欣欣向榮,請先生安息。

2016年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