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香港特別行政區
English简体列印預設字體大小較大的字體最大的字體
主頁
簡歷
政綱
新聞稿
演辭和文章
圖片和短片
行政會議
相關連結
聯絡
網頁指南
 
特首網誌
禮賓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推廣知識產權 發展多元經濟 開拓海外市場

年輕人要有更多機會,我們便要不斷發展新產業,不斷開拓新市場。

知識產權的買賣,是新興產業,也是發展知識型經濟的關鍵。我在2013年的《施政報告》宣布成立工作小組,研究如何發展香港成為區內的知識產權貿易中心。

2015年11月成立的創新及科技局,負責制訂全面的創新及科技政策,加速推動相關產業的發展。我在今年的《施政報告》表示會繼續加強香港成為知識產權貿易中心地位。

據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 秘書長所言,現時全球有逾40% 知識產權交易源自亞洲。香港的制度和環境有利知識產權營商的進一步發展,這會為年輕人帶來更多機會。

知識產權交易方面,截至2016 年2月底,香港貿易發展局的亞洲知識產權交易平台,已登記逾15,000名用戶,並與本地及海外34 個策略伙伴組成聯盟,涵蓋逾25,000 個可供買賣的知識產權項目。交易平台的流動版亦已於去年10 月推出,以方便用家。

發展新產業以外,我們還要不斷開拓新市場。政府亦正籌備在雅加達成立新的經濟貿易辦事處(經貿辦)。我去年9月造訪印尼,和印尼總統、副總統、外交部長、經濟部長會面,商談香港和印尼的進一步商貿合作,並落實於雅加達設立經貿辦,這將是特區政府在海外的第十二個辦事處。印尼佔東盟GDP四成,而東盟是香港第二大貿易伙伴,超過歐盟和美國,香港和印尼的商貿合作潛力十分大。

香港經濟的持續發展有很多有利因素,我們要積極為下一代創造更多和更好的就業和事業條件。

2016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