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香港特別行政區
English简体列印預設字體大小較大的字體最大的字體
主頁
簡歷
政綱
新聞稿
演辭和文章
圖片和短片
行政會議
相關連結
聯絡
網頁指南
 
特首網誌
禮賓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The Buck Stops Here

美國總統杜魯門有一句名言:「The buck stops here」。

有這句名言,是因為做決定總會引起爭議,而且得罪人,因此很多人雖然有權有責,但為求做好人,就不斷「推莊」卸責,不肯拍板,用英文說,就是「Passing the buck」。這種情況在大機構十分普遍,機構愈大,人愈多,事件的爭議愈大,互相「推莊」的情況就愈嚴重。杜魯門總統率領龐大的美國官僚架構,一定深有體會。

「The buck stops here」這句名言,在香港同樣適用。雖然有爭議,雖然得罪人,但作為政府首長不能迴避。四年來的事例甚多:大大小小土地開發項目是其一,近日的港獨和立法會宣誓是其二。做好人容易,做醜人要有擔當和勇氣。

2016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