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香港特別行政區
English简体列印預設字體大小較大的字體最大的字體
主頁
簡歷
政綱
新聞稿
演辭和文章
圖片和短片
行政會議
相關連結
聯絡
網頁指南
 
特首網誌
禮賓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進一步擴展專業服務業

昨天和前天的晚宴都和專業界有關。

昨晚美國的「城市土地學會」在禮賓府舉行宴會,宴請來香港出席該學會亞太地區會議的客人。我十二年前獲委任為該學會在北亞地區的首任主席,後來將會務擴展至整個亞太地區。

美國「城市土地學會」是美國在土地問題方面最大的跨專業組織,學會將亞太總部設在香港,一方面是看重香港在專業服務業的地位,同時也是出於對發展在中國內地會務的重視。

前天,我出席了「專業聯盟」成立十五週年的晚宴。專業聯盟是由十個專業團體,即律師會、大律師公會、醫學會、牙醫學會、會計師公會、規劃師學會、工程師學會、測量師學會、建築師學會和園境師學會在2001年組成,完全以團體為會員單位,沒有個人會員。

當年我是創會主席,能夠把香港十個主要的專業團體全部組織起來,想起來也有點奇蹟,因為僅是章程,就需要十個團體的理事會分別通過(有點像特區政府現在要同時和東盟十個成員國分別完成香港/東盟自由貿易協定的談判)。

三十幾年前,內地改革開放剛剛開始,香港的專業人士已經走過羅湖橋,為國家的改革開放無私地貢獻力量。我組織香港專業聯盟的其中一個目的,是向內地輸送專業技術,同時認準內地是香港專業服務業最大和最有潛力的市場。當時,不少人不看好香港專業服務在內地發展的前景,原因是內地還未習慣為專業服務付費、內地付不起香港的收費水平、香港人在內地沒有人脈關係等等。

今天,內地毫無疑問是香港專業服務業的最大市場,我們既走進內地為當地客戶服務,亦吸引內地客戶來香港接受服務,專業界已經成為香港社會和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在2004至2014年的十年間,專業服務業的本地生產總值平均每年增8.7%,較金融服務、貿易及物流業都要快,是非常高的增長速度。這個成績,說明事在人為。有了內地這個市場,年輕的專業人士就業機會就比較好。

為了進一步擴展香港的專業服務業,我在今年的《施政報告》提出撥款2億元,支持香港專業服務界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其他境外地方交流合作。我很高興宣布,落實《施政報告》建議的「專業服務協進支援計劃」將於下星期四─即11月24日─正式推出。

請專業界的朋友和政府共同努力。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2016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