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香港特別行政區
English简体列印預設字體大小較大的字體最大的字體
主頁
簡歷
政綱
新聞稿
演辭和文章
圖片和短片
行政會議
相關連結
聯絡
網頁指南
 
特首網誌
禮賓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香港經濟一定能夠再創高峰﹗

昨日四場演講都與香港經濟有關,兩場是講兩個香港新的,亦很有潛質的產業。昨天一早去了Business of Design Week (BODW),今年是第十五年舉辦,中文叫做「設計營商周」。今年的夥伴城市是美國芝加哥,有十萬人參加這個活動,一整個星期的活動,有七十個來自世界各地的講者。設計是文化和創意產業一環,文化和創意產業每年對GDP的貢獻是一百四十億美元,僱用香港整體僱員人數的百分之五點七,是一個不小的產業,但可能大家日常接觸到或者媒體方面看到、聽到的都是比較少。

第二場演講是「亞洲知識產權營商論壇」(Business of IP Asia Forum)。這個活動一共有兩日,兩千八百人參加,七百人來自香港,七百人來自大陸,一千四百人來自外國,講者有八十位。

這兩場活動都有「營商」兩個字,所以說明Design,IP,其實都有經濟價值,可以是經濟產業。

現在中國內地的知識產權新登記數字,在世界上已經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而且每年的增長速度十分快。香港做甚麼呢?我們利用我們一貫的優勢,發展知識產權的代理業務,IP產權評估、融資、買賣、租賃、發牌、Franchising,copyright trading等等。香港的優勢就是有法治環境,有國際的營商環境,還有兩文三語的優勢。

來年的環球經濟有不明朗因素。因此特區政府更加要提高警覺性,我們更加要固本培元,推動經濟發展。我們不能夠不作為,不能夠「食老本」。我們對內要推動香港產業多元化,包括剛才談及的design、IP等等,以及讓各個產業朝高增值方向發展,包括但不限於「再工業化」,我們要扶植創新及科技,鼓勵先進的製造業等等高增值的生產行業,對外我們要在香港以外尋找新的機遇,包括在中國內地及世界各地。在這兩方面,香港其實是有優勢的。我們要有信心,但我們不能夠不作為,不能夠守株待兔,我們要坐言起行。

我們很高興見到社會對創新和創科有更大的興趣。我們從媒體看到關於香港的創新科技、科學方面的報道越來越多,初創企業、孵化器、共用工作空間的數目不斷上升,企業和投資者更加重視科研和科技應用。

根據政府投資推廣署最新的統計,香港現在有大概兩千間創新及創科的初創企業,比去年增長了百分之二十四,而其中四成是在香港以外地方來香港的。而孵化器、共用空間、加速器亦差不多有五十個。

創新及科技發展需要場地。香港人有創意、有創業精神,但租金高窒礙香港人的創業、影響到香港人的經營。因此本屆政府大力增加土地樓房供應,不單要解決市民的住屋問題,我們還要解決香港人創業和經營的困難。

短期來說,九龍東,近着啟德機場的地方,未來五年我們有八百萬呎的商業和寫字樓面積。

長遠來說,今年十月政府就「香港2030+」展開公眾諮詢。「2030+」的目的是指引及塑造香港跨越未來三十年的規劃。土地和基建發展,以至建設環境,我們不應該繼續維持過去那種短期心態、短期行為。

上面說的是對內發展,現在談談對外的機遇。回顧過去那三、四十年,香港的經濟發展靠的是甚麽?四個字--「改革開放」。「改革開放」令到我們的事業,從一間本地公司,變成全國性的公司。未來三、四十年,我們繼續乘「改革開放」東風的同時,我們有另外四個字,就是「一帶一路」。因此未來三、四十年,香港有兩個引擎提供動力,一個是「改革開放」,另一個是「一帶一路」。

我和本屆特區政府為香港經濟發展的定位,就是做國內和國外的「超級連繫人」。在「一國兩制」下,香港的功能是獨一無二的。和外國城市相比,我們有中國優勢,即是「一國」的優勢;與內地的城市相比,我們有「兩制」的優勢。我們發揮好「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就可以做好國內和國外的「超級聯繫人」。我們可以與內地的產業一同走出去,尤其是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拓市場。「超級聯繫人」的作用不單只限於金融,還可以伸延至貿易、航運、物流、專業服務,以至科技、文化、教育、IT、設計等等領域,為香港的經濟發展帶來新的機遇。

世界格局正在發生深刻的變化,競爭雖然越來越激烈,但是中國在世界經濟發展當中的倡導作用和主導地位越來越明顯,香港「一國兩制」的優勢亦越來越突出。我對香港充滿信心,我們有制度優勢,有國家的支持,我們有基礎,有能力,只要香港,只要香港人,只要香港政府敢於作為,抓緊機遇,香港的經濟一定能夠再創高峰。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2016年1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