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香港特別行政區
English简体列印預設字體大小較大的字體最大的字體
主頁
簡歷
政綱
新聞稿
演辭和文章
圖片和短片
行政會議
相關連結
聯絡
網頁指南
 
特首網誌
禮賓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土地房屋供求數據

制定房屋政策和買樓一樣,都要客觀和科學地參考供應和需求數據。昨天,我在五個專業團體舉辦的午餐演講會上,向大家報告了特區政府掌握的最新供求數字。

演講期間,我發覺有很多朋友用手機拍攝投影圖片,所以我今天特別將演講用的所有圖片和扼要論述,上載給大家參考。

在供不應求的情況下,我們的基本理念就是「港人自住」的應該優先,有三個需求要全面遏抑:一是投機需求、二是外來需求、三是投資需求。

首先,打擊投機需求,上一季度短期轉售的宗數佔交易總宗數0.4%,基本上炒家已經離場。

遏抑外來需求方面,上個季度外來需求只佔總成交數的2.1%,已經相當低。

第三要遏抑投資需求。去年十一月四日「加辣」後,十二月投資成交數字比十一月跌了84%。二○一七年一月,95%的買家沒有擁有任何其他香港住宅物業。

這是我們做三方面需求管理措施的成效,應該說是科學的,政策效果是符合預期的。

供應周期要四、五年,2012年我上任開始做的工作,大概今年左右供應開始到位。

未來三、四年私人住宅潛在供應量,最新數字是九萬四千個單位,比我上任時高出45%。

本屆政府五年任期內,賣的私人住宅用地,以單位數目計,是上屆政府的2.5倍。商業樓、商貿用地則是上屆政府的2.6倍。

我們堅持做新界東北做了四、五年。今日,古洞北和粉嶺北這兩個新發展區,六萬個住宅單位,六年後第一批居民就可以入伙。東涌新市鎮擴展四萬九千四百個單位,也是六年後開始入伙。洪水橋新發展區六萬一千個單位則在七年後開始入伙。

我們的經驗很清楚,迎難而上,堅持就有成果,因此希望在解決土地樓房短缺這個問題上,全社會,不只是政府,全社會要迎難而上,我們要排除困難,要堅持、堅持、再堅持。

2017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