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香港特別行政區
English简体列印預設字體大小較大的字體最大的字體
主頁
簡歷
政綱
新聞稿
演辭和文章
圖片和短片
行政會議
相關連結
聯絡
網頁指南
 
特首網誌
禮賓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懷念錢副總理

錢其琛副總理去世的噩耗傳來,不能說完全沒有思想準備,但這幾天心情依然極爲沉重。

我在1984年中英談判香港前途問題後期參與香港回歸的準備工作,之後在錢副總理具體領導下實現香港的順利過渡,以及特別行政區的成立。這風雨歷程的多少往事,至今歷歷在目。

錢副總理在1988年開始領導香港回歸祖國的具體工作。1993年香港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預備工作委員會(預委會),以及1996年籌備委員會(籌委會)成立後,錢副總理先後出任這兩個委員會的主任,代表中央直接領導和全面負責成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籌備工作。我當時在預委會任政務專責小組召集人,隨後在籌委會任其中一名副主任,在錢副總理的直接領導下工作。錢副總理溫文儒雅的舉止、敏銳的政治洞察力、舉重若輕的領導風格,以及那種“臨大事有靜氣”從容自若的處事氣度,給我留下深刻印象。

錢副總理為收回香港,為國家統一,為維護國家尊嚴,鞠躬盡瘁,直至1997年6月30日子夜。時至今日,我還清晰記得錢副總理當時仰望著五星紅旗在香港會展中心升起時的激動,以及在香港特區成立大會上的喜悅。今天,在籌備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之際,我們更不能忘記錢副總理為香港平穩過渡所作的貢獻。

1996年底,在第一任行政長官選舉中,我擔任總監票人。在唱票過程中,由於工作人員過度疲累,票數出現問題,大家都比較緊張。有一張照片,捕捉了當時錢副總理、魯平副主任和我三個人在判斷這問題時的不同神情,再一次說明錢副總理的從容。

作為總監票人,我的其中一個職責,是在總監票人報告上簽字。早一天,我在中環的大華國貨公司買了一支英雄牌墨水筆,用這筆在報告上簽字,然後請錢副總理送給董建華先生留念。實現香港回歸國家的,就是英雄。

回歸後一兩年,錢副總理在出訪南非後經香港返北京,在赤柱別墅為部分司局長官員及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講課,分析外交形勢,深入淺出,至今我記憶猶新。

2003年3月,錢副總理以75歲的高齡退休,將外交經歷的精髓公諸國人,繼續發熱發光:「將自己親身經歷的一些事情,平實白描地寫下來.......稱之為《外交十記》。」書中有幾幅錢副總理在重要場合上的照片,第一張就是1997年在香港各界宴會上講話時的照片。錢副總理對香港的重視,可見一斑。

《外交十記》這書我從頭到尾看了兩遍,後來還買了一批,送給關心國家,關心外交的香港朋友們。

錢副總理雖然離我們而去。但他為實現國家統一、為落實“一國兩制”、為貫徹《基本法》的奉獻精神將永垂不朽。

以此蕪文,悼念我敬重的錢副總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2017年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