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香港特别行政区
English简体列印预设字体大小较大的字体最大的字体
主页
简历
政纲
新闻稿
演辞和文章
图片和短片
行政会议
相关连结
联络
网页指南
 
特首网志
礼宾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食老本」

「食老本」在台湾的说法是「吃存粮」。

上星期六我上商台May姐陈淑薇的节目,说到本港近年累积的一些亟须解决的问题实在不能再拖了,我们不应再「食老本」,再拖下去老本食得差不多,还有多少老本可食呢?想不到我「食老本」的言论在台湾也引起了回响。

昨日清晨,台湾中央广播电台一则有关台湾在人才和经济方面都在「吃存粮」的报道,提到「香港新任特首梁振英忧心香港『吃老本』,人才培育也是他未来的施政重点。」

报道又说:「针对香港新任特首梁振英形容香港在『吃老本』,对港、台都有着深厚感情的诗人余光中表示,最近香港与台湾政局同样低迷,官方和民间格格不入,但并不到绝望地步,要看接下来如何好好做下去。」

「余光中表示,香港以前是中国大陆的后门,广州、深圳都是腹地,在英治时期有着优越地理位置;但现在不同了,广州、深圳都起来了,上海也是一大竞争对手,香港的重要性已不同于冷战时期。」

曾几何时,香港以效率见称,我们的优势是做事爽快俐落。但近年宝贵的时间往往荒废在内耗上,处事变得拖拉,令长期困扰香港的一些问题日趋严重,房屋问题就是其中市民最关注的。而事实是,问题并非不能解决。

香港并非没有足够的土地,只是欠缺全面和长远的规划。我建议的政府架构改组正是把房屋与土地和规划工作归纳到同一个政策局「房屋规划地政局」底下,目的是专注房屋方面的工作:作好土地规划、增加房屋供应、加快公屋兴建进度,尽早解决住屋问题。

解决问题,得益的是市民;因循延宕,受累的是市民;「急市民所急」难道不是从政者应有之道吗?

我和我的团队已准备好了,准备好在七月一日好好做下去,为广大市民、为香港的未来,好好做下去,不再蹉跎。这是我过去一段日子不断落区听到市民最响亮的心声。

2012年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