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香港特别行政区
English简体列印预设字体大小较大的字体最大的字体
主页
简历
政纲
新闻稿
演辞和文章
图片和短片
行政会议
相关连结
联络
网页指南
 
特首网志
礼宾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大学问

回归十五年,香港与内地的联系日益紧密,特别是在贸易、金融和专业服务三方面。

二○○三年内地与香港签署《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简称CEPA),向本港开放内地市场,加强经济合作,此后每年CEPA均推出进一步的开放措施。

去年三月公布的《十二五规划纲要》,港澳部分单独成章,肯定了香港在国家发展战略中的重要功能,并进一步强调中央在各领域对香港的支持。到了八月份,李克强副总理访港,带来了一系列支持香港经济社会发展的措施,即所谓「三十六条惠港措施」。

事实上香港与内地优势互补,加强经济合作和融合,可谓互惠互利。在这方面,中联办一直发挥在内地和香港间的沟通和协调作用。

竞选期间,我深入了解各行各业的经营情况和面对的挑战。当选后第一天,我到中联办表达了各界对上述各个协议的关心和意见,由中联办转达国家各部委和各省市政府。接着的一个星期,我邀请了金融、工商和专业界的人士会面,就如何用好各个协议内的政策和条文交换意见。

过去个多月,我们通过中联办与内地有关的部委就各界别人士的看法作了进一步的沟通和交流,昨天,我第二次到中联办,为未来一年两地的共同发展再作交流和准备。

CEPA、《十二五规划纲要》,以至「三十六条」内容丰富,如何用好用尽,实在是一门大学问。我们应该努力把握好机遇,发挥最大的功用,利港惠民。

2012年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