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香港特别行政区
English简体列印预设字体大小较大的字体最大的字体
主页
简历
政纲
新闻稿
演辞和文章
图片和短片
行政会议
相关连结
联络
网页指南
 
特首网志
礼宾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努力不懈 民生我心

上任不到三星期,经历了不少;抓紧时间,工作也做了不少。我想把这十多天的工作在这里向大家报告一下。

在竞选前后,我频密落区超过一百次,各地区、各阶层和各界别市民的诉求,我铭记在心。竞选时我政纲中的大部分主张,就是落区收集得来的诉求和民间智慧。上任后,我将一一付诸实行。「民生无小事」,改善民生,推动民生工程,是我努力不懈的目标之一。

前两天,我到立法会出席上任后第一次答问大会,向议员讲述我的施政理念和几项主要决策,并回答议员的提问。我在上任后第一个工作天便决定在本届立法会会期结束前出席答问大会,并选择在立法会宣布一系列回应市民诉求的民生政策,说明我对立法会的重视。

我在会上公布的五项政策措施包括:开设每月2,200元的 「长者生活津贴」;每年容许5,000名符合白表资格人士在居屋第二市场购买未补价的居屋单位;与非政府机构合作兴建青年宿舍,首轮目标提供3,000 个住宿单住;把长者医疗劵金额由每年500元增至1,000元;改善各地区无障碍设施;及成立「社会企业发展基金」协助推广社企。 这些政策回应了社会的诉求。

不再蹉跎  为民纾困

有论者质疑我借助惠民利民的措施来转移视线。持这些论调的人,可能并不知道我半年前制定的政纲已经有这些承诺。香港积压的深层次问题不少,我刚上任也面对一些困扰,但我和大家一样,要政府做实事。我和我的团队会排解困难,也会专注落实我的竞选承诺。已经成熟的决策,我们定必早日执行;需要谘询和进一步研究的课题,我们定必虚心聆听、审慎决定。我们会急市民所急,为市民解困,继续以「成熟一项,落实一项」的做法,致力改善民生。

行政立法  携手同心

本届立法会会期昨天结束。我重视与立法会的关系,改善政府和来届立法会的关系仍然是我的重点工作之一。新一届立法会可望于十月份开始运作,我期望与立法会各党各派衷诚合作,以社会整体发展和广大市民利益为依归。就以「长者生活津贴」为例,政府尽速完成决策,也会争取立法会议员尽早通过拨款,以便合资格的40多万长者早日获发这笔新津贴。

和平理性  达成共识

我常说「家是香港」,七百万香港人是一家,这是我在政纲中提出的愿景。要建好这个家,我和我的团队要凝聚和团结全港市民,重拾「香港速度」。要寻回蹉跎了的岁月,需要你我齐心一意,共同努力。在酝酿和制定政策过程中,我会重视大家的意见,继续虚心聆听各界人士的不同看法,凝聚共识,求同存异,作出符合市民期望的决定,然后果断执行。

落区交流 获益良多

过去两星期,我和我的团队走遍全港十八区,和居民直接沟通交流,获益良多。对不少同事来说,这三次落区是一种新体验。我要在此衷心感谢问责团队和公务员同事的大力配合和支持。在未来的日子,我们会继续透过不同形式的活动,走入民众,零距离接触市民,拉近政府和市民之间的地理、心理和政策距离,履行我要做个亲民特首的承诺。

感谢公务员团队

上任短短两个星期,可以推出五项符合市民诉求的新政策,我要感谢各级公务员同事的不懈努力。两个星期的经验充分说明,香港的公务员团队是优秀的,在公务员同事的支持和配合下,我有信心可以将竞选政纲中的主张和承诺一一落实。

2012年7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