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香港特别行政区
English简体列印预设字体大小较大的字体最大的字体
主页
简历
政纲
新闻稿
演辞和文章
图片和短片
行政会议
相关连结
联络
网页指南
 
特首网志
礼宾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集思广益 发展经济

前日(三月十三日),新成立的经济发展委员会召开了第一次会议,就这个委员会组成的构思、会议的主要内容,以至政府在经济发展中的功能和作用,我想向大家报告一下。

首先,新一届政府十分重视发展经济的重要性,因为只有更高,而且是持续地更高的经济增长,才可以让我们有足够力量解决在社会上长时期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包括贫穷、房屋、老年社会,以及青年人的向上流动等问题。因此,特区政府除了重视民生外,亦十分重视经济发展。

香港经济的发展,一般人都认为我们应该可以做得更好。尤其有了高速发展的中国内地作为我们的市场和腹地。金融、工商和专业界的朋友,不断提出很多提振经济的意见和建议;因此,我们很有需要把这些业界人士和专家学者组织起来,与政府一起探讨如何发展好香港的经济。

在经济发展委员会的第一次会议之前,已经有了四次的筹备会议。前日出席的近二十位非官守成员,包罗了各方面的业界领袖、专家、学者,亦包括来自台湾和新加坡的前官员,还有长驻北京的国家级、过去曾经在香港工作多年的经济学者。所以我们不仅听取香港本地人士的意见,也希望兼听在外面有经济发展经验朋友的意见,尤其是在政府和经济发展关系问题上,经验与香港不同的,我都希望能够听听他们的意见。

委员会成立了四个工作小组,每个小组有一位召集人,航运业工作小组召集人是周松岗先生。航运包括空运和海运,而航运并不是只把货物运输,支援航运的产业,譬船舶买卖、租赁、融资、保险、登记、法律服务,都是航运业的一部分。

会展及旅游业工作小组召集人是苏泽光先生;制造、高新科技及文化创意产业工作小组召集人是罗仲荣先生;专业服务业工作小组召集人是刘炳章先生。

当日,会议通过了职权范围、运作模式、申报利益制度及保密规定;亦听取了政府经济师就经济结构变化的详细报告。香港在过去一段时间的变化相当大,我们应该知道过去的变化及背后的成因,以及预测未来可能会出现什么变化。

会议亦讨论和订定了四个工作小组的工作范围。

我向委员会提出要求,由于过去全社会已经充分讨论了对香港经济发展的现象和隐忧,因此我很希望委员们能够就政府具体应该做些什么,以及政府应该怎样去做,才可以对香港相关产业的发展,产生甚麽促进作用,从而对社会带来什麽好处。这是我向各位委员提出的具体要求。

委员们在会上的发言有以下几个重点。几乎所有发言的委员都认为,由于今届政府积极看待政府在经济发展中的功能和作用,因此他们感到十分鼓舞,这是第一点。第二点是香港经济可以发展得更好,政府可以更主动和更积极。第三点,要有宏观及长远的部署和意识,接着要贯彻执行。第四点,产业要规模化,用英文表述,就是要think massively。第五点,要进一步拓展内地和外国市场。第六点,对制造业对香港的贡献,要有重新的认识,要肯定。第七点,要打破传统思维框框,要参考内地、台湾、新加坡、韩国公私合作的成功经验。第八点是教育质量及课程设计的重要性。

总的来说,大家对政府适度有为,促进经济,更好更快发展是感到乐观的。

我在会上与委员分享了我对经济发展的一些看法。第一,我在政纲中主张,政府应该适度有为,过去都有政府参与的先例,即使是直接投资,也有先例。我们对一些关键产业,过去都有以直接投资的方式促进发展,譬如海洋公园和迪士尼乐园、香港交易所、地铁和工业邨。所以,如果有需要,政府做直接投资,过去并非没有先例。

当经济发展委员会提出的主张被政府采纳,就会纳入下一年度的《施政报告》或《财政预算案》中,成为政府施政的一部分;或者会通过特区政府和中央、内地地方政府洽商,成为CEPA或「十三五」规划、粤港合作、「9+2」等的新合作内容,这更说明了经济发展委员会不单是评论和讨论的平台,而是提出具体建议的委员会。

上星期人大开幕期间,我在北京和广东省、广西自治区、北京市和重庆市的党委书记分场会面,讨论大家的进一步合作,内容主要是经济发展。明日,我再去北京,在新的部委主要负责人任命宣布后,争取第一时间和部委负责人会面,谈的主要也是合作发展经济。

我诚意希望各位继续关心我和特区政府在促进经济发展方面的努力,并不时提点。

2013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