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香港特别行政区
English简体列印预设字体大小较大的字体最大的字体
主页
简历
政纲
新闻稿
演辞和文章
图片和短片
行政会议
相关连结
联络
网页指南
 
特首网志
礼宾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博鳌归来

四月六、七日,我出席了在海南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此行得着甚多,让我和大家分享。

自2002年举办首届年会至今,短短十二年,博鳌亚洲论坛已发展为亚洲以至世界各地的政府、工商界和学术界领袖,就亚洲以及全球重要经贸事务进行对话的高层次平台。

今年论坛的主题为「革新 责任 合作:亚洲寻求共同发展」。短短三天论坛共举办了五十多场讨论,触及全球经济及投资环境、新兴市场的定位、粮食政策,以至生命科学、教育与就业的关系等多项议题,全都跟亚洲以至人类发展息息相关。

出席论坛嘉宾亦极具份量。除国家主席习近平外,还有十多个国家如芬兰、墨西哥、澳洲、新西兰等的政府首脑出席,其他重要嘉宾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微软创办人盖茨、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创始人索罗斯,及第六十七届联合国大会主席耶雷米奇和三十多位世界五百大企业的董事长、行政总裁等。其他近一千五百名的参加者都是来自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经代表。

博鳌亚洲论坛具规模、高层次,反映了国家和整体亚洲地区的实力和国际地位,特区政府和香港的企业家也要深思如何把握这个势头带来的无限机遇。

我在论坛开幕前一晚举办的香港特区晚餐会上演讲指出,作为全球经济最自由的地方之一,香港在推动自由贸易方面甚具经验;同时,香港跟内地关系密切,又是现代国际大都会,具备绝对的优势,在国家和亚洲各地迅速发展和融合的过程中,担当联系人(connector) 的角色。这是香港的价值,亦是我们未来发展的方向,可以推动香港的持续发展,也可以为国家做贡献。

我深信博鳌亚洲论坛往后会更上一层楼,越来越受到国际的重视,香港应该在论坛扮演更积极的角色,共同为国家和亚洲的发展谋共识、求合作,达致多赢。

2013年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