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香港特别行政区
English简体列印预设字体大小较大的字体最大的字体
主页
简历
政纲
新闻稿
演辞和文章
图片和短片
行政会议
相关连结
联络
网页指南
 
特首网志
礼宾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把饼造大 — 力不到不为财

前天,结束访京前,我向新闻界表示:特区政府十分重视经济发展的作用,因为只有比较高速度和持续地高速度的经济发展,才可以给特区政府足够的财政,给雇主足够的支付薪水能力,给香港市民较高的收入,使大家都可以解决我们社会里长期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包括房屋、贫穷、老年社会和环境等问题。所以,特区政府非常重视对内即内地,对外即国际间的经贸往来。

在京期间,我和两位局长拜访发改委主任和商务部部长,在以下六个方面取得比较积极的阶段性进展。

首先,特区政府会配合发改委进行「十二五」规划的中期评估,检讨过去两年的执行情况,使得未来两年更好落实,特区政府会听取业界意见。

第二,我在政纲和《施政报告》中建议设立新的落实CEPA条款的机制,即是设立联合工作小组。这个建议即将实现。联合工作小组会在六月份开会,相信对落实CEPA有帮助。

第三,发改委同意,在制订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前期工作时,允许特区政府参加,务求「十三五」出台时会更切合香港发展的需要。

第四,同意香港和广东提出的,在2014年即明年,在广东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这亦是一个比较大的决定,我们要不失时机去做好工作。

第五,内地去国外的投资进入高峰期,投资量越来越大,香港的作用和优势很明显,我们有国际性的专业服务和国际性的金融服务等,可以配合和支持内地企业去外面投资。

第六,就是在广东实施的「先行先试」政策,在泛珠九省区,即是八省加广西自治区实施。

以上六方面,都对香港的经济发展有重大、积极的作用。

前日,趁在北京,也利用空档时间,探访香港会计师公会在北京的办事处,这是香港专业团体在北京的一个主要办事处,了解香港的会计师在北京的执业、工作及生活情况,亦听取他们对特区政府支援他们在北京和内地其他地方执业、工作及生活三方面的诉求。

虽然与访京没有直接关系,但由于时间凑巧,也和我们的对外经济贸易工作有关,就是《香港–东盟自由贸易协定》的情况,因此我们同时在前天在北京向新闻界宣布:香港和东盟同意开展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东盟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东盟是香港货物贸易的第二大伙伴,在服务贸易方面是第四大伙伴。我们将谘询业界,了解对东盟贸易的需求,然后尽快完成双边谈判。国家非常支持香港和东盟的更紧密的合作,香港是独立的关税地区,因此谈判由香港自己负责,但本届特区政府既要用好「两制」(就是我们有自己独立关税区的地位)的优势,也要用好「一国」(就是中央,包括商务部和外交部在国际间行使影响力)的优势。

下去,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我和司、局长会在短期内再次上京,推进工作。「力不到不为财」,商界如是,特区官员推动香港的商贸发展,亦应如是。

2013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