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香港特别行政区
English简体列印预设字体大小较大的字体最大的字体
主页
简历
政纲
新闻稿
演辞和文章
图片和短片
行政会议
相关连结
联络
网页指南
 
特首网志
礼宾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纽约行

要解决好房屋、贫穷、老年社会和环境问题,必须有较高速度的经济发展。「力不到不为财」,因此,我和我的团队努力打开内地市场的同时,亦十分重视向外国推广香港的工作。所以继上星期出访上海后,三天前我飞抵美国纽约,展开紧密的行程。

香港和纽约是很好的合作伙伴,香港的经贸金融界对这次推广活动十分支持,代表团有二百多名成员。

这两天我参与了由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办的「迈向亚洲 首选香港」高峰论坛,以及这项推广活动的闭幕晚宴。美国商界十分重视这次推广活动,有上千人参与这些活动。此外,我亦出席亚洲协会的晚宴,参加者有不少商界重量级人物,包括传媒界的梅铎、高盛副董事长马克•史华兹和地产界的Jerry Speyer等。从这些活动的踊跃反应,足见美国商界对香港的重视。

我亦先后与纽约的政商领袖会面,包括纽约市长彭博、纽约联邦储备银行主席William Dudley、纽约证券交易所行政总裁Duncan Niederauer及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等。在这些会面和活动中,我传达一个主要信息:香港与内地关系密切,加上国际大都会的优势,在中美的经贸关系中可以担当「超级联系人」(Super-connector)的角色。

香港资讯开放、流通而发达,有关世界各国的经贸金融的资料现成、完整而准确,是国家的「首席知识官」(Chief Knowledge Officer),世界各地经贸界可藉着香港多年来在内地经营、发展所累积的经验、知识和网络等,了解国内情况。另一方面,香港可为内地企业「走出去」,提供所需的资讯、联系和专业服务。

要发挥好「超级联系人」的作用,香港先要强化与内地的连系,现届政府在这方面下了不少工夫,特别是在G2G(政府对政府)和B2B(企业对企业)两方面。

特区政府一直积极推动G2G层面的工作。以今年四月为例,我到访北京,期间拜访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及商务部,并在多方面取得积极的阶段性进展。其中,特区政府会配合发改委进行「十二五」规划的中期检讨;在制订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前期工作时,发改委同意让特区政府参加,务求「十三五」出台时更切合香港发展的需要。这两个决定举足轻重,将有利香港更好掌握国家发展的机遇,增强自身的竞争力,同时亦可为国家进一步发展作出贡献。

至于B2B方面,香港最大的优势莫过于CEPA。这不但让香港企业的货物进口内地可享零关税,并在多个服务领域以优惠待遇进军内地市场,就连在香港成立的外国公司同样受惠。我在《施政报告》建议就落实CEPA条款的机制,与内地当局设立联合工作小组。这个小组即将在本月开会,相信对落实CEPA有帮助。

香港凭着优质服务,以及国家在政策上的大力支持,我们有条件、有能力做好连结国家与世界的「超级联系人」,为香港的经济发展添加新动力,为香港所有市民打造更好的明天。

纽约时间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