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香港特别行政区
English简体列印预设字体大小较大的字体最大的字体
主页
简历
政纲
新闻稿
演辞和文章
图片和短片
行政会议
相关连结
联络
网页指南
 
特首网志
礼宾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调控楼市

由于短期供应不足,为了「港人优先」、「自住优先」,几个月前,政府采取措施遏抑非本港永久居民的需求,以及投资和投机需求,坊间将这些措施形容为「双辣招」。

措施出台后,过去每星期楼价上升百分一、二的情况纾解,楼价回软,成交减少,有意见认为政府应该「减辣」。

我想再次表明:楼价确有回软,但新的供应量仍未到位,因此政府不会「减辣」。

如果「减辣」,恐怕楼价很有机会重拾升轨,市民供楼负担水平恶化,影响金融市场稳定的威胁不退,各种问题重现。大家都知道:增加供应比调控需求好,只要供应增加,调控需求的力度就可以减轻。因此与其要求政府「减辣」,不如大家齐心,增加土地和楼房的供应。土地和楼房供应没有明显增加,政府就不能也不会放松调控需求的力度。

2013年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