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香港特别行政区
English简体列印预设字体大小较大的字体最大的字体
主页
简历
政纲
新闻稿
演辞和文章
图片和短片
行政会议
相关连结
联络
网页指南
 
特首网志
礼宾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楼市「辣招」

财政司司长昨日发表网志,呼吁立法会议员在暑假后尽早完成审议并通过法案,确定政府稳定楼市措施(俗称「辣招」)的法律地位。

政府于去年十月底宣布有关措施后,楼市逐步稳定下来,亢奋性的抢购减退,外来和本地的投资和投机需求亦被遏止,因而减少楼市泡沫继续膨胀和爆破带来的重大金融风险。

政府知道,要解决楼市问题,根本办法在于增加供应。经过新一届政府过去一年的努力,短中长期供应确实有所增加,但目前政府有需要继续以「辣招」稳定楼市。

部分社会人士和立法会议员要求政府「减辣」,但我们必须知道,过去大半年调控楼市的成果来之不易。内地有调控措施,但近日有所谓「日光盘」的现象(即一日内卖光的楼盘)、广州楼价据说半年升两成、伦敦的住宅楼也因为外地买家需求增加,造成价钱节节上升。这些现象都告诫我们,在当今资金充裕,利率超低的全球大环境下,我们不能松懈。

在「辣招」出台前,香港有人炒车位、炒商铺,住宅楼每星期加一次价,那些日子,大家忘记了吗?「辣招」得罪人,但是该做还要做。

2013年8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