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香港特别行政区
English简体列印预设字体大小较大的字体最大的字体
主页
简历
政纲
新闻稿
演辞和文章
图片和短片
行政会议
相关连结
联络
网页指南
 
特首网志
礼宾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为梦想……你可以去到几尽?
- 周末和年青人茶叙

感谢青年协会的安排,让我能在上周末和八位年青人茶叙,聆听他们的心声和建议,对正在撰写《施政报告》的我,启发良多。年青人的正能量、正思维更令整个coffee time别具意义,洋溢香港一贯的Can Do 精神。

这八位年青人年龄和背景各异,有正在念中学而为选科考量的、有为海外留学而烦恼经费的、有成功创立有三百名员工的IT公司老板、有拥有三家诊所的注册中医、有醉心创意产业的、有关心环保回收的。

年青人建议我多推广创意,让创意渗透到香港各个层面,又希望我大力推动资讯科技。我和他们分享了我去年刚当选时提出成立「文化局」和「科技及通讯局」,可以回应他们的诉求;只因个别立法会议员「拉布」而作罢。

也有同学担心负笈海外每年需六十万港币的费用,希望政府能思考一个资助学生留学的机制。我鼓励她不要轻言放弃留学,并分享了我当年经歴。当年我拿着只够一年用的费用和一张单程机票,便去英国留学三年。为了省钱,我每天步行55分钟上学,在英国湿冷的天气下,抵着寒风步行,滋味殊不好受。那时每周在餐馆兼职三天。当时也有觉得「苦」的时候;现在回望,却对留学时视野得以拓宽,深感珍贵和「甜」。

和年青人的交流令我更深刻感受自己工作的意义。吕大乐教授提出「四代香港人」这个概念,我经常提出香港人要「跨代合作」,我们这一代应为下一代香港人打好基础,让年青人有更广阔的空间和更能发挥的舞台。这也是我在圣诞假期准备《施政报告》时,念兹在兹的一个重点。

套用一出近期热爆的电影名句作结,以此和年青人互勉: 「为梦想……你可以去到几尽?」

行政长官与青年茶叙的短片

图片

2013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