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香港特别行政区
English简体列印预设字体大小较大的字体最大的字体
主页
简历
政纲
新闻稿
演辞和文章
图片和短片
行政会议
相关连结
联络
网页指南
 
特首网志
礼宾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新光、真光、梁祝和凌波

我爸妈战前从山东来港,大半生在香港生活,但不改北方人的爱好和生活习惯。

小时候没有电视,看电影是大事,一年只能去三五次电影院。我爸妈只看国语片,尤其喜欢黄梅调的歌唱片。

我喜欢热热闹闹的和一家人去看电影,但有例外。我当时听不懂国语片的对白,爸妈去看黄梅调,要我跟着去,就会买条蚕虫,用桑叶包着,「鼓励鼓励」。

小学年代,我家住西边街的西营盘警察宿舍,爬斜路爬到几乎西边街顶,就是真光戏院。我依稀记得,在真光看过的黄梅调电影,除了「梁山伯与祝英台」外,还有「江山美人」和「红楼梦」等。

最近十多年,我每天必看台湾报纸。前年看到有关凌波和胡锦在台湾演出黄梅调「梁祝」的报道,就想起儿时父母带我看电影的日子,心想:如果爸妈在生,我一定会买张机票带爸妈去台湾看凌波演出,爸妈都是凌波迷。

昨晚,凌波、胡锦的黄梅调「梁祝」在北角新光戏院上演,我带着太太青仪和两个女儿齐昕和颂昕观赏。听着依旧的黄梅戏曲调,陪着太太和女儿,惦念已离开的爸妈,坐在被保留的新光,想着老早被拆掉的真光,时、空、人、物交错……。

我庆幸当年为保留新光出了点力,也感谢凌波和胡锦把多元中华文化的其中一面带到香港。

图片

2014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