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香港特别行政区
English简体列印预设字体大小较大的字体最大的字体
主页
简历
政纲
新闻稿
演辞和文章
图片和短片
行政会议
相关连结
联络
网页指南
 
特首网志
礼宾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齐心协力推动创新及科技

「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奖」是表扬本地资讯及通讯科技业界精英卓越成就的奬项。我上任两年以来都有出席其颁奬礼,为香港业界打气,并希望唤起市民对香港科技和创新的重视。

全年大奖
全年大奖

今年我颁发最高殊荣的「全年大奖」给MiQ Ltd/Oursky Ltd,其得奖应用程式「Jamn - The musician's multi-tool」是个创新的音乐工具,帮助用户更好和更快地学习和创作音乐。评审委员会的评语是: 这个程式的介面设计十分国际化,吸引了世界各地大量用家下载,它可能从新定义如何学习和创作音乐。

「2014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奖」设有十个奖项类别,其中新设「最佳学生发明奖」,用以唤起学生的兴趣,推动具创意的资讯及通讯科技发明。

在众多项目中,特别引起我注意的是「最佳创新大奖」和「最佳学生发明大奖」。这两个奬项分别由开发「视野智能森林火险监控系统」的视野机器人有限公司和开发「流动空气质素及气象测量系统」的顺德联谊总会翁佑中学3 位同学夺得。

最佳创新大奖   最佳学生发明大奖
最佳创新大奖   最佳学生发明大奖

「视野智能森林火险监控系统」能提供24小时一站式森林火险监控。系统主要应用了红外热成像传感器及智能视频分析技术,侦测在5公里半径范围内、小至2米乘1米的火源,覆盖78.5平方公里内的林区与生活区。系统可提供准确及即时的图像及地理位置给相关的管理中心作人手或电脑分析,以迅速采取行动,阻止火势蔓延。

夺得「最佳学生发明大奖」的顺德联谊总会翁佑中学的3 位同学,则是因应世界各地的天气日益反常,空气质素转差,贴身的天气及空气资讯变得十分重要,故而启发同学研发流动空气质素及气象测量系统 。系统提供准确天气及空气质素资讯,供有需要人士如长者及长期病患者,在计划户外活动时作出参考。评审委员会评价这个系统说: 「这装置有很大的发展潜力,能开发为测量地区污染指数之用。」

以上提及的都是创意洋溢和非常实用的发明,对我们改善生活大有裨益。参赛者尤其年青学生的创意,令人惊喜。香港树上无椰子,地下无石油,一切发展全赖人,而充满创意的人才是我们社会继续向前发展的重要动力。政府正积极筹划开设创新及科技局,好让我们能更聚焦协助业界发展,我期盼香港社会各界能支持创设这个政策局,齐心协力,一起推动香港的科技和创新发展。

2014年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