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香港特别行政区
English简体列印预设字体大小较大的字体最大的字体
主页
简历
政纲
新闻稿
演辞和文章
图片和短片
行政会议
相关连结
联络
网页指南
 
特首网志
礼宾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发展创新和科技 让年青人更好发挥

刚刚收到来自美国的好消息:香港的三位中学同学在Intel ISEF (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中获得历来最好的成绩。如何培育科技人才,让对科技有兴趣的年青人充分发挥,很值得全社会思考。

我几天前访问瑞典,也是创新及科技之旅。

瑞典人口九百多万,与香港人口相去不远,但瑞典人均本地生产总值约44万港元,比香港高四、五成。瑞典人生活水平高,创新及科技发展是主要的动力。我参观了多所公营和私营的科研机构,既向他们请益,也探讨日后港瑞科技合作的门路。

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有一所迄立超过两个世纪的顶尖学府和研究中心──卡罗琳斯卡医学院 (Karolinska Institutet,简称KI)。这里培养了无数医学和生物科学的世界级精英,更是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评审地。

KI建立一套创新系统,让学院、学生和研究人员物色具发展潜力的创新意念,将研究成果实践和商品化。医学院已培训超过600位企业和创新研究的人员,让超过1500个与医疗和健康有关的创新项目得以实践,以及协助超过40间创新科技公司成立和30个创新产品的注册。瑞典政府亦积极促进医学院与当地的大学合作,推动生和环境方面的研究。

此外,我亦参观西斯塔科学城 (Kista Science City)。科学城有超过1000间创新及科技的企业进驻,包括在资讯科技、软件开发和电子技术的知名厂商,包括爱立信、IBM、英特尔、微软、甲骨文、西门子等,可以说是北欧的「硅谷」。瑞典两间龙头学府──皇家理工学院(KTH Roy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和斯德哥尔摩大学的学院亦位处科学城。

科学城整合大学的研究和产业应用,促进学生和研究人员与厂商的合作交流,更提供融资、业务开发、行销及商业策略的咨询,辅助创业者把有发展潜力的产品推出市场。斯德哥尔摩市政府除了为科学城提供土地,亦在其科研和发展给予大力支持。

医学院和科学城都是「官-政府」、「产-业界」、「研-研究单位」与「学-学术界」结合的典范,难能可贵。我在今年的《施政报告》提出要成立创新及科技局,就是希望更有力推动和统筹政府在创新及科技的政策,改善生活、发展经济、直接间接带动各行各业的发展。

瑞典可以做到的,香港也可以做到。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只要我们有目标、有决心,实事求是,持之以恒,定能在创新及科技方面创一番事业。

2014年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