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香港特别行政区
English简体列印预设字体大小较大的字体最大的字体
主页
简历
政纲
新闻稿
演辞和文章
图片和短片
行政会议
相关连结
联络
网页指南
 
特首网志
礼宾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香港培养出来的年轻科技企业家

最近香港十分流行航拍器。全球航拍器的龙头企业是大疆科技。他的创办人,35岁的汪滔先生与及他在科技大学的老师李泽湘教授和高秉强教授,今天来为我们约80位官员及相关委员会成员作分享,讲述他如何由2006年时一家只有几位员工的公司,到今天成为一家营业额约30亿元,拥有近2000员工的科技企业。大疆科技更获国际级媒体认同。前段时间,经济学人的「机械人特辑」介绍全球各国的机械人,唯一一个来自中国的便是大疆科技的航拍器。

汪滔是香港培养出来的年轻科技企业家。汪滔在内地出生,小时候移居深圳,2006年在香港科技大学毕业,2011年获硕士。在科大念书时,汪滔醉心研制机械人,并获科大的李泽湘教授的协助,借助科大的研究实力,终于实现他的科技梦和创业梦。

我们经常说「官产学研」。在汪滔的经历中,我们看到学、研的作用,而汪滔则借用了深圳的产业链和官方政策的支援,把港、深两地的优势都用尽。

汪滔的故事告诉我们,香港有良好的种子,良好的科研实力,欠的是政府的较为积极的角色。即将成立的创新及科技局便能填补这个空白。我深信科技能令我们的生活更安全、更舒适、更方便,同时又能提供新的产业,令我们的经济更多元化。

今天出席的还有科大的李泽湘教授和高秉强教授,他们两位对香港如何发挥培育科技人才的作用,提供了不少宝贵意见。通过他们两位教授的亲身经历,我更感受到香港在培养更多的年轻科技人才,让他们实现科技梦、创业梦,有不少发挥余地。

在由互联网时代进入机械人时代的今天,我深信科技能为香港创造更多的经济动力。希望立法会能为香港的未来着想,早日完成创新及科技局的审议。

2014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