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香港特别行政区
English简体列印预设字体大小较大的字体最大的字体
主页
简历
政纲
新闻稿
演辞和文章
图片和短片
行政会议
相关连结
联络
网页指南
 
特首网志
礼宾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喜气「羊羊」庆新春

新一年是羊年,我和太太青仪拍摄「贺岁片」向市民拜年,亦顺理成章用了「羊」做主题。电影人说过,拍摄最难处理的就是小动物及小朋友,今年我们「迎难而上」,「贺岁片」正正用了羊和十位小朋友担纲演出。

这十位小朋友并不是专业演员,而是来自一间为基层儿童提供语言治疗的非牟利机构。自2004年成立至今,机构已经为2,200多名有语言障碍的儿童及其家庭服务,经费主要来自一间售卖比利时朱古力及经营食肆的社会企业,他们将所有收入扣除开支后,全数支持这间志愿机构。

今次拍摄其实是寓工作于娱乐,我特意安排小朋友和他们的家长参观礼宾府,一同下田浇水拔萝卜,又亲手制作挥春,小朋友玩得不亦乐乎,过程就被拍下成为「贺岁片」的片段。他们又获安排参观新界一个农庄,与小羊近距离接触;虽然当日没有我的戏分,但制作人员告诉我,小朋友因为第一次见到真的羊,所以都兴奋雀跃,非常「入戏」。

我和太太在礼宾府与小朋友见面时,完全不察觉他们曾经有语言障碍,因为每位小朋友都说话清晰,念对白时字正腔圆。他们亦是合唱团成员,在政府的「携手扶弱基金」支持下,会到不同场合表演,以推广语言治疗的重要。机构负责人说,语言治疗的需求甚大,现时仍有百多名儿童轮候机构服务。对于这间社企负责人的无私付出,令受助小朋友在短时间内有显著进步,我和太太非常感动,希望这种包容共济的精神能够传扬开去,让社会上有需要的人士都能够得到帮助,大家过一个温暖又喜气洋洋的新年。

我和太太青仪在拍摄前带领小朋友参观礼宾府,小朋友对我亲手种的红菜头十分好奇。   我们一起下田拔萝卜,小朋友玩得得意忘形,与我玩「骑膊马」,真是寓工作于娱乐。
我和太太青仪在拍摄前带领小朋友参观礼宾府,小朋友对我亲手种的红菜头十分好奇。   我们一起下田拔萝卜,小朋友玩得得意忘形,与我玩「骑膊马」,真是寓工作于娱乐。
拍摄用的「道具」挥春,由小朋友亲手制作。   小朋友参观农庄,与小羊近距离接触,十分雀跃。

拍摄用的「道具」挥春,由小朋友亲手制作。

 

小朋友参观农庄,与小羊近距离接触,十分雀跃。

2015年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