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香港特别行政区
English简体列印预设字体大小较大的字体最大的字体
主页
简历
政纲
新闻稿
演辞和文章
图片和短片
行政会议
相关连结
联络
网页指南
 
特首网志
礼宾府
 
香港政府一站通
 
香港品牌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两蚊」坐「绿Van」

今日开始,「2元乘车优惠计划」分阶段扩展至绿色专线小巴,涵盖港九新界超过八成、共407条路线。65岁或以上的「老友记」及合资格的残疾人士,就可以用八达通以「两蚊」乘搭「绿Van」。

早上我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到香港仔南宁街的专线小巴站视察首日的运作情况,并与搭车的「老友记」聊聊天,看看他们对计划的反应。

曾经有「老友记」告诉我,虽然香港的公共交通都算便捷,但如果不是住近港铁站或巴士站,往往就要步行十多二十分钟才可以乘搭公车,在车站内上上落落亦感到吃力。所以,今日「2元乘车优惠计划」扩展至接驳不同地区的绿色专线小巴,他们都有赞无弹,虽然有些「老友记」并不太在乎十元八块的补贴,但依然觉得是孝敬长者的实惠做法。

「2元乘车优惠计划」推出至今,每日平均受惠乘客人次达74万,2014-15年度政府发还差额约5亿8千万元,随着计划扩展至绿色专线小巴,加上人口老龄化,政府在下个年度向各公共交通营办商发还的款额预算约9亿元。虽然所费不菲,但我们认为十分值得,不少「老友记」和残疾人士都因此可以到处走动,性格也变得开朗和活跃。

今日亦是港铁西营盘站正式启用的日子,意味西港岛延线全线开通,整个港岛北面从东至西以铁路连接起来。从今日开始,「老友记」可以用「两蚊」坐「绿Van」、坐巴士、坐渡轮、坐港铁,走遍香港不同角落,探亲访友,享受多采多姿、「积极乐颐年」的退休生活。

图片   图片

短片

2015年3月29日